云南:“青年突击队”助力企业审计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审计厅在近期开展的对26家省属企业、地方金融机构2012年至201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中,抽调全省审计系统青年骨干组建了“青年突击队”,服务于此次审计的数据采集、转换与分析,为审计中出现的数据分析难题提供技术支持。“青年突击队”发扬勇于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有限、情况复杂等多重困难,如期完成了企业审计数据采集转换任务,保障了后续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此次企业审计数据采集转换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培训先行,方案具体。进点采集数据前,省审计厅有针对性地组织参加企业审计的数据分析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同时,制定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数据采集转换方案,明确了采集步骤、提交数据的格式、表格及相关技术文档,确保了数据采集转换工作的规范化、合理化。

同步采数,集中转换。面对省属企业的海量数据,“青年突击队”采取了分头同步采集数据、集中批量转换的工作模式,数据采集转换工作由“单兵突进”向“兵团化作战”转变。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企业一、二级公司财务数据的处理,共采集原始数据1.5TB,分析转换数据3.1TB,形成审计电子账簿3600多个,为审计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畅通渠道,形成合力。为畅通信息沟通和业务交流渠道,“青年突击队”在审计专网腾讯通(RTX)上建立了“企业审计数据分析群”,供数据分析人员第一时间提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团队全体人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及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数据采集转换的效率和质量。

直面挑战,历练队伍。此次企业审计接触到的信息系统有SAP、浪潮ERP-PS、用友ERP-NC等30余种,后台有Oracle、SQL Server、Sybase等数据库,与之前的审计项目相比,系统更为复杂、数据更为多样,给数据分析带来了新的挑战。数据分析人员根据不同软件、不同结构定制编写脚本进行采集转换,既丰富了实战经验,同时也提高了数据处理的应变能力。

下一步,“青年突击队”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延伸审计子公司的数据采集转换、综合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库建设上,为企业审计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李玥帆 付云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