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启下 全面推进——山东潍坊市审计局深化财政数字化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死人“站”出来领惠农补贴、一边吃着“皇粮”一边经商办企业……这一幕幕听上去荒诞不经,却在某些地方不时上演着。近期,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借力省市县三级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东风,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各科室间横向互动,分析数据,落实疑点,探索深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深入查处大案要案,形成震慑力量。在“智慧审计”的法眼下,一个个违规违纪问题被挖掘出来,一件件顶风违纪案件被移送处理,有关审计经验在全省财政审计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财政数字化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收集数据,夯实数字化审计之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数据是开展数字化审计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数据,数字化审计也就无从谈起。

在今年的省市县三级联动财政数字化审计中,该局在协助省审计厅完成采集市县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统发工资等财政业务财务数据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采集工商、国土、死亡人员、房产等第三方数据信息,构建财政数字化审计数据中心并及时补充更新。打破上下级数据共享壁垒,对市县级只有查询权限的惠农一卡通、非税收入、农机补贴等业务数据,则申请上级部门协调有关单位采集后台数据并下发县市区,结束了部分县市区多年来“无数据审计”的尴尬局面。围绕数据转换问题,针对该市财政业务和财务系统均为当地财政部门自行开发设计维护、提供不出数据字典的困难,潍坊市提前谋划,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软件公司与财政审计业务人员一起对数据进行破译,建立标准化数据表,为省审计厅采集和标准化数据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关联数据分析,精准锁定疑点信息

数据分析的关键在于思路,思路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了审计的方向和效率,在审计实施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缩小疑点筛选范围,为后期落实疑点提供精准数据,有助于提高审计的效率。

在省审计厅下发公职人员办企业等共性问题的基础上,该局也依托数据分析平台,理顺审计思路,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综合比对分析,深入查处存在的个性化问题。该局将死亡人员信息和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与库区移民补贴信息比对,以“身份证号”为关联字段,锁定了死亡人员和公职人员领取库区移民补贴疑点信息,为延伸核实提供了精准的数据。经核实,除个别数据有误外,确实存在死亡人员和公职人员领取库区移民补贴的情况。实践证明,数据比对分析的精准率极高,准确地揭示了存在的问题。

确定筛选原则,全面提高审计效率

省审计厅下发的需要核实的数据多达上万条,以现有的人员力量进行核实的话工作量很大,因此该局按照重要性原则,对公职人员办企业问题,确定在职公务员出资办企业为核实重点,确定了四条原则对数据进行筛选后核实:一是在职且正常经营的,去除退休人员以及企业在吊销或注销状态的数据;二是人员级别,市局对副处级以上级别干部出资办企业的重点核查,县局对科级干部出资办企业的重点核查;三是业务关联,对财政、地税系统人员出资办企业的,公职人员出资与工作职责相关的企业的,一个公职人员在多个企业出资的进行核查;四是金额,对实际出资额在50万以上的重点进行核查。按照以上原则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后,该局又采取“两头锁定”的方法对该问题进行做实。首先是到工商部门对筛选数据中公职人员出资情况进行核实,取得盖章的书面证据;其次根据统发工资和人员编制情况对人员身份进行书面确认。根据以上原则,该局锁定了56名在职公务人员出资成立了65户企业的问题,并将有关事项移交组织部门处理。

坚持内查外调,深入挖掘案件线索

疑点如果不核实的话,终究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疑点线索。疑点可以大胆假设,但要转化为成果或进一步的案件线索,就需要多方调查、小心求证。

在落实疑点的过程中,该局将下发的数据进行归类分析,先从外围调查入手,从工商局、组织部门、企业、银行、农户等处了解情况,摸清资金流向,弄清事实真相,然后再找当事人和主管部门单位进行核查,深入查处背后的利益输送、套取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做好审计取证,落实好疑点线索。在本次上下联动审计中,该局向有关部门移交案件4起,涉及到农机补贴、现代流通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公职人员出资办企业等方面,有效地震慑了违法乱纪行为,取得了良好成效。如该局通过数据关联分析,查处了某县农机局局长违规成立农机公司非法牟利、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倒卖购置农机补贴指标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审计查出问题后,案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了处理。(张霞 郭晓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