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黄奇帆:突出审计重点 坚持边审边改 扎实推进有质量有成效的五年轮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12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第9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关于全市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奇帆指出,近年来,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把揭示问题、督促整改与促进管理、推进改革结合起来,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了各级各部门依法规范行政,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了廉政建设,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今后的审计工作,黄奇帆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扎实开展“五年轮审”工作。认真有序的落实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五年轮审规划,坚持有质量、有成效,紧紧围绕重庆加快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跟紧盯牢、严格审计,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确保政令畅通。要在抓好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的同时,加强对容易忽略的“冷门”部门和单位的审计,消除审计盲区,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有效落实。

二是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的过程就是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的过程,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坚持边审计、边提醒、边整改,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与问题整改的同步推进,扩大审计成效,促进提升经济管理水平。

三是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处理审计发现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发现问题”与“处理问题”的关系,审计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推进制度完善和规范管理,必须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能照本宣科,以条条款款死搬硬套的去评判,要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对违规违纪、营私舞弊问题则要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是加大审计公开力度。要在严格执行审计保密规定的同时,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公示工作,增强审计透明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杨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