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吉林省全面规范各级开发区的运行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开发区经济运行审计调查结果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抄送省审计厅,对审计调查项目所涉及的3个开发区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地报告,并针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开发区的运行管理。

吉林省目前共设置各类开发区110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0个、省级开发区63个、工业集中区37个。2014年,针对省内开发区较多、级别差异较大、运行情况良莠不齐的现状,吉林省审计厅将开发区运行管理情况纳入了当年审计工作计划,并有针对性的选取1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省级工业园区作为重点,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考核指标的报送情况、债务情况、优惠政策情况、土地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诸多方面,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审计调查报告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长蒋超良和分管副省长陈伟根做出批示,责成省经合局认真研究审计报告,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摸清全省开发区的情况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完善相关政策。

目前,吉林省经合局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和审计调查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对全省开发区的运行管理制定了整改措施:

一是科学制定综合考核指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加强整改工作指导和督查工作;制定下发《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办法》,调整综合考评指标,完善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全省开发区信息管理平台。

二是规范调整开发区优惠政策。组织开发区切实规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清理已有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开发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创新等方面研究符合国家规定的新的支持政策。

三是建立健全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并完善了土地总体规划管控、土地利用计划调节、建设用地使用标准控制、土地资源市场配置、节约集约用地鼓励政策、土地利用监测、土地利用评价考核、节约集约用地共同责任等8项规章制度。

四是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开发区创新融资体制,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鼓励引导外资、民间资本投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战略投资者搞好土地收储和滚动开发;加大对开发区的财税支持,增加对国家级开发区和城区开发区的发展引导资金支持。

五是加大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大力引进高税源型项目;大力开展民营经济招商;大力开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大力开展第三产业招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综合考评机制。(赵艳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