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庆祝建党94周年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6日上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庆祝建党94周年视频会议,通报表彰2014年度厅本级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全省3300余名干部通过视频形式聆听了报告。

会议从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指出,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看,“三严三实”是培养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强保证;从全面从严治党来看,“三严三实”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理论实践一脉相承,是新时期治党管党的政治规矩;从应对改革复兴之路上新挑战来看,“三严三实”是抢抓机遇、破解难题的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从促进审计事业兴旺发达来看,“三严三实” 是激发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执行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动力之源;从个人发展来看,“三严三实”是实现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内在要求。

会议详细解读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明确指出,“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始终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刻骨铭心地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权力是责任,权力也有边界,只有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才能保证权力在法定的轨道上行使;“严以律己”,严在慎独慎微,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落实到审计机关,是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党员干部为人处世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会议同时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联系审计系统实际,指出了审计党员干部管理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多方面原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表现及危害,务必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会议要求广大审计干部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他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端正心性,以忠诚之心为心,做到严以修身。要以民心为根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以党性信念为航标,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知党、爱党、信党;以政治纪律规矩为轨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依法审计,执法决不能任性,做到严以用权。一方面,法定职权必须为,必须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权。另一方面,法无授权不可为,必须秉持职权法定原则,在审计执法、审计程序、审计结论、自由裁量权使用上,必须依法依规,切实防止乱作为、滥作为、假作为的问题。三是保持干净,坚决守住第一次,做到严以律己。要心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规矩、敬畏道德,自觉在法律、纪律、道德的约束下做到慎初慎微,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四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谋事要实,最基本的是求是。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着眼于审计的长远发展,发扬钉钉子精神,打下坚实基础;要善于调查研究,有科学的发展思路;要实事求是,有辩证的审计观,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五是敢于担当,在其位要履其责,做到创业要实。要锤炼真抓实干的执行力,激发奋发有为的创造力,保持吃苦耐劳的毅力,通过一代一代审计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开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六是时时修德,永葆本色方致远,做到做人要实。要于党为忠,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要与人为善,以诚待人、善良助人、团结同志;要于事为公,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聆听党课辅导报告后,大家普遍认为,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深化作风建设、严肃纪律规矩、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扎实落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为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而作出新的贡献。(李春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