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强地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作为重要评价依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暑假刚刚开始,《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地方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新鲜出炉。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四川省教育厅参照借鉴了国家审计的许多良好做法,带头迈出了内部审计规范化的重要一步。

今后在四川地方高校,对承担重要经济责任的领导人员,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同时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中,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当前内审工作存在几个问题

全国2800多所高校中,四川占据109所,地方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属高校的内审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内审机构合署办公较多,独立设置较少,领导机制有待加强;二是审计人员少,专职人员和专业人才配备不足,临近退休年龄和新进人员占了相当比例;三是审计业务来源较为单一,基本由学校指定,审计部门立项、主动开展工作不够;四是审计方式较为单一,以事后监督性审计为主,事前、事中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投入不够,信息化程度不高;五是内部审计理论或实务研究不够,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经济责任审计要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前不久,四川省召开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强调经济责任审计:一要着力在“扩面”上下功夫。要推动审计对象、领域和内容上的全覆盖,优先对任职时间较长,权力相对集中和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进行审计;二要着力在“提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审计评价体系,抓紧研究制定不同类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细化和规范各项操作规程,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由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深化,提高审计质量;三要着力在“增效”上下功夫。要对审计结果的运用,要注重与干部人事、反腐倡廉工作和经济工作科学决策结合,构建结果共享平台。

《意见》覆盖高校内审工作各方面

为此,这次《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8条意见:第一部分是要求高等学校加强对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保障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性;第二到第六部分,按照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职责导向,分别从高校财务收支监督、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审计深度拓展、审计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这些内容覆盖了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

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问题,《意见》规定,要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重点关注外协经费划拨、劳务费的发放、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等是否合规。

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意见》提出,要全面开展对学校内部管理干部和直属实体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根据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原则,适时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承担重要经济责任的领导人员,任期内至少审计一1次。

关于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问题,《意见》明确,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配置和使用、公务接待等公务支出和行政会议、培训支出等公款消费的审计监督,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建设。

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发现问题

提升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视程度。为强化结果运用,《意见》明确,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中,作为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注重审计结果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要将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认定,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依法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