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透“四个全面” 凝心聚力谋划新篇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学深学透“四个全面” 凝心聚力谋划新篇

——审计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暨第二季度署党组中心组学习分组讨论综述

7月13日,为期5天的审计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暨第二季度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顺利结束。研究班期间,与会学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摘编,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认真聆听、学习和讨论了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其他4位署领导的专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积极发言,交流探讨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究班着眼审计工作如何适应和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理念,充分体现了审计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署党组深入谋划审计工作长远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是审计机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刘家义审计长就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讲话内容站位高、内涵深、布局新、目标准、措施实、要求严,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凝心聚力的作用,是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

深刻理解“四个全面”内涵,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定位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分析了审计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和优势,指出审计人员要正确分析和把握国家审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学员们普遍认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定位,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四小组讨论认为,通过学习、交流和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通过聆听、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和其他署领导的专题辅导,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思想精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审计监督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办公厅主任周维培体会,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为审计干部理解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不仅从逻辑角度指出“四个全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引领时代的指南;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总结的角度,提出“四个全面”体现了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还从改革发展稳定整个全局的角度来看“四个全面”对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讲话重点描述了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从这次研究班主题。

广州特派办特派员王本强表示,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围绕科学发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制度创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围绕党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找到了审计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和内在属性,为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审计厅厅长顾树生说,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作用,对审计工作的定位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明确的认识。审计长的讲话为新常态下的国家审计确定了一个新的定位,或者一个新的坐标,为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

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说,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指明了审计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准确定位,勾画出了审计发挥作用的路线图,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明确了目标和重点,找准了方向。

以科学的国家审计观为指导,发挥审计最大效能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努力实现从单点审计向多点审计转变、从离散审计向连续审计转变、从局部审计向整体审计转变、从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从部分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为此,我们要打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区域审计观,切实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围绕“五个转变”和“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学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三小组在总结时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对审计的本质属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和阐述,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了要坚持科学的国家审计观,即“五个转变”、“七个一体化”。科学的国家审计观,体现了对审计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对完善我国现代审计制度,实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既是重要的指导思想,又是具体的实现路径。科学的国家审计观,是对科学审计理念的进一步丰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进一步完善,是对中国审计风格和审计气派的进一步展现,需要在审计实践中,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执行。

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认为,根据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要求,在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首先要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工作。要通过审计监督,真正做到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切实服务科学发展,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和谐。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表示,地方审计机关要通过对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的学习,尽快转变审计理念,跟上审计署的步伐。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地方审计机关当务之急就是要提升主动性,发现从账上看不到的东西,而不是就账查账。

武汉特派办特派员程光说,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在内容上有很多新的思想和提法,其中提出了“五个转变”,“七个一体化”的审计观念,拓展了今后工作思路。

科学技术审计局局长韩大川说,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就如何谋划和部署审计工作提出了“五个转变”要求,这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在谋划工作中要从个体向全局转变,从微观向宏观转变,对派出局的中央公共预算资金审计极具指导意义。

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谈到,服务中心、围绕大局是每一个审计人员都应该坚持的工作方针,但是在不同的阶段和时期,工作的侧重点不一样。审计工作不能仅仅停在微观上,应该是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再从微观上升到宏观,宏观、微观是一个反复交替的过程。

湖南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说,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科学的国家审计观非常重要。我们国家,改革的深化推进需要审计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在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都需要审计发挥“利剑”的作用;全面依法治国,需要通过审计发现体制性障碍、制度缺陷等,为国家的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提升审计队伍能力水平,推动审计工作实现新突破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在队伍建设、思想观念、组织方式、技术方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第二小组讨论认为,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大家表示,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从加强审计自身建设着手,多谋善思、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针对如何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党员意识,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彭华彰认为,机关党委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关心干部职工,建议以后每年机关党委要组织一个测评,党支部书记要向机关党委述职,通过这些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党信党,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针对审计工作全覆盖,企业审计司司长魏强说,企业审计应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大数据分析的力度,力争实现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的审计“全覆盖”。尤其要将点、线、面相结合,通过一个点的具体审计,来看一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通过分析它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来判断国家宏观政策的效果。

在队伍建设方面,兰州特派办特派员胡大华建议,要加强对各个单位“一把手”,包括所有班子成员在数据分析上的能力提升。在目前的审计工作中,数据有不断集中的趋势,管理权限将来可能也会分级授权。数据分析,不仅仅是一线审计人员的事,也是处长的事,更是单位领导的事。领导干部如果不明白,指挥上就没有太多权威性。

针对组织方式的创新,济南特派办特派员孙成余建议,要完善与组织方式相配套的考核办法。他说,组织方式创新要求考核办法与之相匹配,否则会影响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去年济南特派办制定了一个考核办法,打破处室界限,效果比较好,保证了新组织方式下审计队伍的战斗力。

关于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署计算中心副主任杨蕴毅说,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提到了未来一个时期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国家审计数据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平台,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信息云;健全全国统一的审计信息系统,实现对数据的智能管理。国家审计信息云,就是大数据。全国统一的审计信息系统,将为审计工作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法规司副司长季怀银在谈到法制建设时提议,审计人员不能机械地理解法律。审计人员在依法审计的时候,应正确理解有关法律规定,关键要将“四个全面”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理解,不能片面和以偏概全。

上下联动,实现全国审计工作的“一盘旗”

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实现全国“一盘旗”,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与会代表纷纷建议,审计署应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统筹安排,坚持上下联动,特别是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推动地方审计工作迈向新台阶。

第一小组、第五小组在总结时都谈到,此次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都应围绕“四个全面”深化审计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在谈到稳增长政策执行审计时指出,该局开展该项审计工作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虽然有些认识,但认识还比较碎片化,需要整体提升。她建议,署有关部门编写一个从上到下的有指导性、规范性、操作性的指南,归纳阶段性成果,更对今后工作进行指导。

上海市审计局局长田春华谈到,上海市局十分注重对审计署工作的思路、精神、任务、重点的领会和把握,但还是会有个别领会或把握的不是很深刻的地方,建议审计署因地制宜地对地方审计机关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给予更为深入的指导,帮助地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更加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目标、路径和措施。

江西省审计厅厅长王殿军认为,审计资源的整合,上下联动,一定要围绕审计工作的重点。同时,建议审计署研究完善审计双重管理制度,为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管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计划的统筹,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在审计成果上将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的成果形成一个完整的成果,使全国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全国审计“一盘棋”。

文化体育审计局局长虞伟萍谈到,目前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上报报告的周期较短,加上被审单位反馈意见、审计底稿整理及复核的时间,审计工作比较匆忙。建议署相关部门在各个阶段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提早明确下阶段的审计工作重点等。

工业审计局局长丁仁立谈到,审计长的报告谈到了审计信息化的五个观点,按照这个要求,如果将20个派出局获取的所有数据集中起来关联分析,这是宝贵的资源。建议派出局整体上成立一支数据分析团队,每个局出一个人,通过业务司的统筹专门开展部门数据的整理、挖掘和分析。

全体与会学员表示,会后要迅速向本单位传达会议精神,认真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关金宝 高建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