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月胜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14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同志高度表扬,引起强烈反响。

王君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自治区相关工作的审计力度,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具体实在,针对加强预算和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建议可操作性强,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随后,王君在《审计工作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审计工作报告请巴特尔、符太增、云光中同志阅研。审计反映出的问题,政府常务会议要研究一次,整改结果向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注: 巴特尔、符太增、云光中同志分别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及时印发《简报》,给予审计报告积极评价。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讨论时,委员们纷纷发言,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报告。刘俊清委员说,审计工作报告很好,说明自治区高度重视,工作扎实,很有成效,确实发现了问题,纠正了问题,并向司法、纪检部门移交了一部分人,起到了震慑作用。苏和委员说,审计工作报告越来越实,情况越来越透明,体现了负责务实的精神。李万忠委员说,审计工作很重要,审计报告很好、很详细。王克俭委员说,审计报告中提到存在建设手续不健全的问题,一部分是违法行为,也有一部分是主管部门不作为、效率低甚至是吃拿卡要造成的。建议审计部门审计时提出建议,要求主管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办理。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从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专项审计、查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9个方面35类问题全面进行报告,并提出了加强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严格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理财水平等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有六大突出亮点:一是紧紧围绕预算执行主题,揭示存在的重大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根源。二是突出民生资金审计,加大对安居工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民生资金监督力度。三是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草原、森林、水和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通过揭露问题,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责任意识,促使其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资源资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四是加大对盟市财政决算和盟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依法行政,规范盟市财政收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宏观政策贯彻落实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六是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突出审计执法的刚性。全年共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24件。其中涉嫌经济违法犯罪问题35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公款私存私放、挤占挪用等违反财经法规问题67件。(杨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