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审计厅受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受省政府委托,吉林省审计厅厅长刘庆恒于7月29日在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财政收支实现平稳增长,省级预算得到较好执行。

报告介绍,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继续加大了对省级财政管理、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以及政府性投资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查出基金预算编报不完整、部分省级基本建设项目未执行、地税系统预征缓征税款、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存量资金统筹不及时、多计工程价款和招投标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并对执行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存在推进简政放权政策不够及时、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同时,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围绕民生项目,重点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千亿斤粮食、现代农业示范区、水利建设等10个专项资金,提出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计划实施、资金闲置,挪用、滞留资金等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快纠正整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加大了对信息的公开力度,对重点问题和典型问题进行了点名披露。针对报告反映的问题,审计提出了加强重点民生专项资金监管、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完善财政制度建设、严肃财经纪律等意见。同时,报告还对截至目前涉及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审计指出问题后,各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部分问题已经得到了纠正。审计机关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51件,涉及金额27.7亿元,相关人员已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并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篇幅简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重点突出,敢于披露问题,勇于揭露矛盾,体现了审计的担当;审计机关能够紧紧围绕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民生实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委员们建议省政府进一步跟踪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完善管理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吕正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