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工作报告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向省人大常委会做《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反映了该厅充分履行审计职能,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经济秩序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报告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点反映了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突出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把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首要目标,跟踪审计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农村安全饮水、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和简政放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了一些地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建设进展较缓慢,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强化财政资金全面监督。通过数字化审计手段,扩展了审计面,实现了对全部财政资金和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省级预算执行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围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问效、问责这条主线,全面反映了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揭示了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方面,由于审批环节多、链条长,造成专项资金分配迟,以及专项资金项目多,部分资金量小,专项资金分配“部门化、碎片化”现象的问题。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围绕预算执行,重点关注部门项目预算编制、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揭示和反映了少数部门在预算编制完整性、收入预算执行、项目资金使用、补贴发放和“三公经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突出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开展对种粮补贴、医疗保险基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学生营养餐、地方储备粮管理等民生项目及资金的审计,揭示了相关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问题,以及相关问题影响民生政策执行效果等情况,反映了少数部门在制度建设和项目资金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完善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大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把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反腐倡廉作为重要职责任务来抓,着力查处民生和重大建设项目存在的虚报套取、骗取财政资金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在该厅组织实施的各项审计中,共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重大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6起,涉案196人。(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