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问题清单 严肃审计整改 重庆市审计局、财政局联合召开审计结果通报暨审计整改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有效提升审计成果,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重庆市审计局、财政局从实现部门联动、加强跟踪检查、提升整改合力入手,首次联合召开市级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通报暨审计整改推进会。两局相关负责人对审计结果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审计整改要求,明确了下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行为的相关措施。30个市级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审计局和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不严格、决算(草案)编报不真实、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人员编制控制不到位等问题,指出了各单位在财务核算、办公用房管理以及盘活存量资金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会议指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各单位要正确对待审计揭示的问题,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属于个别单位问题的,要在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坚决严肃地整改;属于需要主管部门配合解决的,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涉及政策制度层面的,要加强研究,积极提出完善建议,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会议明确,各单位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一是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加大对单位重大决策、开支、资金分配的监督力度;要规范内部审计购买社会服务行为,谨慎选择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监督。二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从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环节加强管理。三是提高部门预决算编制水平,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要将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充分预计结转结余资金,并分类纳入次年的部门预算;完善项目支出预算,逐步提高公用经费定额保障度;清理资金二次分配权,提早细化落实,严格预算执行;加强部门预决算监督,提高财政预决算公开水平。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核算专项检查,并对市级部门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出台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强化财务人员培训,全面整改和规范部门(单位)财务核算行为;同时,将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编制财政中期规划和3年滚动预算,盘活存量资金,防止财政资金沉淀。市审计局将对30个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和移送处理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检查,并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向社会公开,从源头上防止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促进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盛成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