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化解“碎片化”难题 促进完善积极就业政策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发展受限,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所有困难和特点,就业任务较为繁重。近年来,青海省政府坚持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多渠道挖掘就业潜力,不断加强就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但受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下调的影响,青海省工业增速回落,要素保障和约束条件趋紧,过度依赖资源的路径和开发模式难以为继;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致使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

为破解这些难题,更好地服务青海省就业创业工作,青海省审计厅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就业再就业政策衔接不紧密、规定不明确、执行标准不统一、就业服务管理不规范”等政策碎片化现象,并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建议省人社厅、财政厅理顺就业工作运行机制,及时梳理、整合和细化现有的就业制度,化解政策“碎片化”问题,增强政策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在集成和创新以往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创业带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职业教育培训、落实各项保障措施5个方面,提出了18项政策措施。据了解,《实施意见》还包括加快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研究调整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设立“省级创业促就业扶持资金”;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及市场监管和准入以及其他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带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对创新创业的融资支持等。同时,还针对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退役军人就业等出台了多项优惠奖励政策。其普惠性进一步扩展、导向更加积极、含金量越来越高,标志着该省“积极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

围绕这些政策措施,青海省各级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全力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