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5年度秋季学期开班典礼暨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举行
刘家义指出审计人员要做老实人、做干净事、做有为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9月14日,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5年度秋季学期开班典礼暨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刘家义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开班典礼。

在开班典礼上,刘家义以做人、做事、做官为主题作了讲话。他指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要做老实人、做干净事、做有为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求,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做人、做事、做官的标准,并从九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在谈到道德修养与理想信念的问题时,刘家义指出,道德修养是一个人品行、品质、品德的内在反映,是为人处事的根基;而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精神上的“钙”,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根本。他强调,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贯穿于整个人类社会,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都有体现;既是人生信仰和价值追求,又是作风修炼和能力提升,来自持之以恒的打磨和修炼。

对于个人奋斗与组织培养,刘家义指出,在工作中和职位变化中,审计人员要正确看待个人与集体、个人奋斗与组织培养、个人成长进步与单位和事业发展、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关系。他指出,正是有了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靠单位提供的奋斗平台、岗位搭建的进步阶梯,审计人员才能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审计工作需要团队合作、分工协同,取得的成绩不能简单归功于哪一个人。审计人员要时刻保有对党、对父母、对组织的感恩之心,要尽人“子”之孝,并将之化作坚持不懈奋斗、坚韧不拔创新的动力和激情,扎实履职尽责。

在谈到付出与收获时,刘家义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得与失、付出与收获的关系。他强调,要正确看待职务提升,职务提升不仅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要求、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意味着更多的付出,绝不能利用审计的权力谋取一己私利。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为推进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廉洁自律,钱来得干净、花得踏实,家里老人健康、子女成长,就是最大的幸福感。

关于老实人与老好人的问题,刘家义指出,要做老实人而不是老好人。他指出,做老实人,一要忠诚,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审计事业、对同志忠诚老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二要真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任职前后一个样。三要正派,凡事出以公心、主持公道,弘扬正气,面对不正之风、违法违纪问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四要善良,与人为善、虚怀若谷,善于团结各方面的同志共同干事创业。

关于干净与干事的问题,刘家义指出,干净是执政之德,是底线;干事是执政之要,是根基。审计人员要将干净与干事有机统一起来,既要政治上干净、经济上干净、作风上干净,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又要主动加压、加强学习、努力实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升能力本领,依法履职,尽责担当。

关于作风与作为的问题,刘家义指出,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是作风的体现。无论办成事、办好事,还是攻克难事,无一不是靠敢于担当的“硬作风”,无一不是靠求真务实的“真作为”。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真心作为,努力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要服务大局、遵循规律、实事求是,科学作为,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要强化法治、公开透明、务求实效,依法作为,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关于律人与律己的问题,刘家义指出,审计人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监督别人与接受监督的关系,绝不能宽己严人,更不能把法律法规当作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他强调,审计人员首先要严以律己,要从小事上、从小节处严格自我要求,不开先例、不搞特例,慎微慎独慎初;还要有自觉接受监督的勇气和胸怀,学会换位思考,拿监督别人的劲头接受别人的监督。

对如何处理宽松宽容与严抓严管的关系,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宽严之度,该严则严、当宽则宽,既宽松宽容,又严抓严管,充分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他指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努力营造宽容、宽厚、宽松的干事环境和成长氛围,又要严抓严管,牢牢把住廉政、质量、保密等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

对于敢于担当与善于担当的问题,刘家义指出,对审计人员来说,敢于担当,根本是要敢于审计,敢于碰硬,切实履职尽责,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志气与魄力,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揭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有自断后路、不畏权力、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善于担当,就是要善于审计,善于开拓创新,善于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认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目标和举措纳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

刘家义特别指出,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良好环境前所未有,平台高、标准高、要求高,受重视程度高、社会关注度高、公信力高,审计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审计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当前,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临的最大恐慌是本领恐慌,最大危机是能力不足。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汲取一切有用的知识和营养,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刘家义最后强调,做人、做事、做官始终要有“两颗心”,一颗是对党的绝对忠诚之心,一颗是要有做人的平常之心;始终要有“两面镜子”,一面是正面的,一面是反面的,随时拿这两面镜子照照我们自己;始终要有“两种精神”,一种是吃苦耐劳、创新拼搏的精神,一种是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精神;始终要有“两种准备”,一种是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准备,一种是勇于冲锋陷阵、做坚强斗士的准备;始终要坚守“两条底线”,一条是道德修养的底线,一条是党纪国法的底线。

审计署人教司、培训中心、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南京审计学院以及江苏省审计厅的有关负责同志,此次开班的会计与经济基础班、计算机审计基础班、工程投资管理与审计提高班、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