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正视差距 研讨措施 重庆市审计局召开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拓展审计深度,提升审计成效,在5月召开全市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推进会的基础上,重庆市审计局于9月7日再次组织召开由各区县局分管领导和项目主审参加的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培训研讨会,总结经验,查找差距,研讨措施,确保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序深入推进。

与会人员通过及时总结分析、案例分析对比、集中研讨启发等方式,深入总结了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统筹资源力量,在年初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基础上,根据审计署要求及时调整审计工作思路,编制了6-12月审计工作计划,采取市局集中分析下发要点、区县分散核实的组织方式,每月选取4-5个重点领域内容,实行分领域、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发现了全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执行中的问题278个。但在资源整合、审计力量配置和审计能力等方面仍旧存在一定的不足。与会人员还围绕审计程序、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整改等重点,以及在审计中如何加强沟通协调和强化管理等开展了分组讨论,收集并梳理意见建议55条,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法。

会议明确,下一步要围绕“五个加强”着力推进、深入实施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观念的转变。充分认识到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由事后监督转为过程监督,是审计观念、思路、方式、方法转变的拐点,要从实践到总结、总结到思考、思考到提炼,逐步提高对跟踪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要加强审计方式的创新。针对现阶段跟踪审计任务繁重与人员力量不足的瓶颈问题,要积极探索审计组织方式和计算机审计手段的创新,整合有限的审计力量和资源,由稳步实施向深入推进发展。

三是要加强上下协作。市局财政处要加强对区县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区县局要加强与市局的沟通联系,查深查透审计疑点或问题。

四是要加强审计行为的规范。探索制订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指南,对项目进行跟踪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为,防范风险。

五是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储备。强化对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领域知识的学习,提高政策分析水平,更好地适应跟踪审计的需要。(曾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