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采取三大举措加强社会抚养费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全省社会抚养费审计作出重要批示,并召集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5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会抚养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根据审计提出的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等建议,该省将采取三大举措,抓好问题整改。

一是省卫计委按照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于10月9日前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结果报省审计厅;

二是省卫计委、省财政厅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条例》,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制定切合全省实际的社会抚养费征管办法,建立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的长效机制,完善征收措施,杜绝出现违规滞留、公款私存、坐收坐支,动用社会抚养费乱发奖金、福利、补贴以及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套取、骗取社会抚养费等问题。

三是省公安厅、省高院分别向本系统行文,取消社会抚养费征收与婴儿上户挂钩,停止收取“把关费”、“手续费”,法院系统规范强制执行收费,并将情况于10月9日前报省政府办公厅。

目前,各相关部门正抓紧落实整改措施,省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抚养费收支审计问题整改的通知》,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也着手对系统内问题进行整改。通过整改,将促进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更加规范化,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张宜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