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四举措深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专题会议精神,在集体研学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和《审计署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的基础上,就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审计署决策、要求,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明确提出四项具体要求,深入推进该项审计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跟踪审计的紧迫感责任感。厅党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审计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审计工作大有可为。要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和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从更高层次、更新观念、更强措施和更细管理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切实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发挥实效。

二是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深入推进跟踪审计工作。围绕审计署《意见》明确的9项任务,结合湖北实际,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简政放权执行、重大建设项目、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状况等方面情况的审计力度,更加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客观分析对待稳增长促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政府行政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政府投融资体制、资源生态管理制度等各方面改革和创新,

三是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全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认真分析总结一年来跟踪审计的经验方法,按照审计署要求,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工作经验,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切实提升项目审计质效。全面加强对项目审计的组织领导,从项目计划安排、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情况报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要求,着力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点面结合、深挖结症”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审计组织方式,每月选择1至2个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或重点民生资金,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开展专项跟踪审计,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打造跟踪审计闭合责任链条。从审计质量考核、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情况分析和沟通协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使形成稳增长政策审计闭合责任链条。加大对项目审计的检查通报力度,对未按规定要求组织实施、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开展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追责问责。实行整改销号,对屡查屡犯的部门单位,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反映有关情况,并提请追究其主体责任。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追根溯源,以审计“倒逼”各项政策措施的完善。强化与系统内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全省“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各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