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审计领域 创新审计内容 河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审计厅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密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这条主线,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将人员编制、城市规划、自然资源资产、政府统计数据等纳入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域,积极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加强对权利的制约与监督,全面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是将人员编制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从2012年组织开展对某设区市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始,河北省审计厅将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会议纪要、记录,检查机构编制、人员编制等决策程序是否合规;查阅机构编制情况和所属机构档案,抽查部分单位人员档案,检查机构编制、人员编制等政策落实情况是否超编机构,设立机构是否按审批程序报批,有无虚设机构、人员空岗情况,人员编制是否超编,有无混编、混岗等情况;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检查各单位领导职数配备情况,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核定职数,是否严格按照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有无超职数等。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人员超编、领导职数超配以及未经批准设立机构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一块重要内容在总报告中得以体现,并明确提出了整改时间节点和要求。通过审计,对执行机构编制规定和纪律提出了更刚性、更具体的措施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增强了机构编制的约束力。

二是将城市规划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城市规划管理审批实施是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核心权力之一。河北省审计厅城市规划审计重点关注城市规划的各个环节,查责追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内容是否完整,制定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二是审查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是否建立了多方协调机制;三是审查规划监察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城市规划不能严格执行的问题。通过审计,发现了城市规划编制不科学、不严谨,城市规划审批不严格、不规范等较为突出的问题,力促地方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将自然资源资产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对某市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河北省审计厅首次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纳入,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细化分工和任务,联合国土局、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环保局、旅游局等6个单位就土地、矿产、水、森林、草原等资源管理和监测评估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掌握相关资源的基本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确定了从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业务管理及政策执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的种类数量等存量情况、自然资源管理开发利用及环境保护过程中财政专项资金筹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发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制定不科学、实施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执行不到位,相关系统信息不完善,相关单位违规收费,专项资金闲置、挪用等主要问题并予以限期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移送处理。此项审计对评价领导干部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有效性,界定相关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加强监督提供了参考依据。

四是将政府统计数据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今年以来,河北省审计厅在部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统计数字的真实性、有效性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防止“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提高统计数字的准确性,更加科学地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的实绩。审计人员通过组织查阅和学习大量现行统计法律法规制度规章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找准审计工作的突破口,从企业年报、报表入手,重点对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五类统计样本企业(项目建设单位)进行随机抽样,与相关部门的发布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和揭示弄虚作假行为。如,对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数据的审计核实中,采取以政府投资建立起来的由国家、省、市、县(区)和样本企业单位五级组成的全国上报统计数据专网平台为抓手,以样本企业上报统计台账数据、企业生产数据、销售数据、财务核算数据以及管理数据为基础,参照政府发布的地方经济发展公报和统计部门巡查报告,运用计算机抽样技术随机抽取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样本量,分成不同小组深入企业实地审计调查,逐一计算核实的办法。采用通行的工业总产值计算方法,一是当月产品产量×销售单价,二是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库存商品期初余额),并在审计过程中关注不同计算方法误差系数的影响导致结果差异因素。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抽查样本企业,审计结果共查出虚报经济数据上百亿元。

河北省审计厅通过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将人员编制、自然资源资产、城市规划和统计数据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有效的拓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覆盖领域,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加科学和全面,为客观和科学的评价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加详实和充分的依据,进一步发挥了审计的监督职能。同时,通过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城市规划、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审计,能够引起被审计人员的重视,为后期整改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省经济责任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