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连续发力 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向省政府提交的情况报告显示,三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县域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点,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用明显。

2013年,四川省审计厅开展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和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了新津县人民政府、县发展和改革委等20多个单位和6户民营企业,并向50户民营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审计,揭示企业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等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相关政策及时细化和落到实处。同时,帮助新津县进一步梳理民营经济政策,细化配套措施,督促相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落到实处。

同年,该厅和8个市审计局对全省10个开发区投资绩效与财政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后,省统计局下发了《关于重申加强联网直报企业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园区企业数据自查,与省发展改革委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产业园区统计工作的意见》;省投促局起草了《四川省投资促进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和《四川省投资促进工作督查通报办法》;省国土资源厅为加强土地管理,制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工业园区用地管理的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社保资金划入社会保障专户管理,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10个产业园区参保情况进行重点督查。这次审计,促进了园区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土地管理政策,提升土地集约利用能力,提高产业集聚度和产出水平。

2014年,该厅对攀枝花、达州、乐山、广元、宜宾等5个市2013年整顿关闭煤矿补助(奖励)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所属县区财政、煤监、国土等部门,并调查了79家煤矿企业、85处关闭煤矿。通过审计,有效保证了省委、省政府关闭整顿煤矿工作的有序推进,为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改善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同时,促使各地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完善职工安置、强化生态治理,促进了县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另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省级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7条审计建议,为县域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提供了指引。(夏明 赖蔷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