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朱小丹强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毫不松懈强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通报有关审计情况,就进一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出部署。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朱小丹指出,近年来,全省建立健全了以省政府主导、省人大监督,审计部门参与、被审计单位和省级主管部门落实的省级审计整改机制,审计发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得到整改落实,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升。从审计结果看,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然存在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朱小丹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各级政府要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把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特别是对重点整改问题,列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研究部署,并形成会议纪要,加大督办力度。要正确认识和严肃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认真查找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时间进度要求。要编制整改台账,建立整改问题销号制度,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报告制度。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整改落实。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把更多财政资金统筹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加大规范省对下转移支付工作力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针对涉农资金整合、政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实行挂牌催办。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的审计整改。三是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推动审计整改务求实效。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要加大对“庸政”、“懒政”等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追责力度,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四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抓紧清理不适应改革推进、政策落地、简政放权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修订相关的管理规定、准入标准,充分释放改革新动能。

朱小丹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式,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和大局。一要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要始终坚持一手抓重大问题揭示,促进依法行政,严肃纪律,惩治腐败;一手抓制度缺陷揭示,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三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遵守政治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四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技术保障。五要全面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会上,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汇报了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及下一步整改工作建议,有关市及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进展。会议由省政府秘书长李锋主持,全省13个地级市及50多个省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蔡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