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创新审计方法 从“三维”角度剖析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在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跟踪审计中,创造性的从“三维”的视角和尺度,来剖析一项公共政策,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所谓“三维”,就是把一项政策从形式、事实、价值三个维度进行考量。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把农村饮水安全政策的贯彻执行及部署作为“形式”,项目(政策载体)的实施作为“事实”,财务收支、项目的实际效果及产生的社会效益等作为“价值”,并统领审计实施方案的制订。

首先从政策的“形式”层面入手,重点审查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重点审查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会议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度规划制定、履行程序、配套政策制定、有无确的政策载体等情况。审计人员通过索取资料核实填制审计方案表,基本达到了政策“形式”层面的审计目标。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很顺利的发现了当地政府未出台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未落实电价优惠政策等问题,而当地政府也迅速针对审计组意见研究落实出台相关文件。

其次从政策的“事实”层面入手,重点审查政策的“落实”情况。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跟踪审计的工程项目作为政策审计的“事实”和“载体”,是政策是否能落实和发挥作用的关键,工作中既要了解项目基本的总体建设情况,又要由面到点对单个项目全过程的经济活动和管理进行的审计。通过对政策“事实”层面的审计,在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发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到村不到户”等现象,揭露了深层次的政策问题。

再次从政策的“价值”层面入手,对政策措施实际效果进行评价。这里的“价值”既包括狭义上财政财务收支和项目资金管理,也包括广义上的政策措施执行绩效及产生的社会价值。从狭义的“价值”来说,资金是政策目标实现的保证,既体现在资金是政策执行的具体表现,也体现在资金的使用效果是政策效果的集中反映。围绕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效益等情况,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资金脉络进行了梳理。通过采用实地调查走访、银行查证、核对往来款项等方法发现了超付工程款、虚假签证、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等案件线索,并移送相关部门。

通过以上这些手段和措施,审计工作逐渐在财务审计这一狭窄的“价值“维度的平面审计基础之上,构建起“形式、事实和价值”的“三维立体”审计模式。淄博市审计局基于“三维”视角下农村饮水安全跟踪审计的试点,探索规律,总结经验,谋求整体工作的突破。(郑康 窦芳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