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心工程”成“放心工程”——湖北黄冈开展18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青山绿水间,雄伟的大坝、崭新的溢洪道、现代化的水利设备、平整宽阔的坝上公路……随着近年数百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推进,这样的图景在湖北黄冈几乎随处可见。透过除险加固工程,广大库区百姓看到的是工程建设前后的天壤差别,看不到的是背后资金使用、工程管理以及效益质量情况。为了确保让这些“民心工程”成为“放心工程”,2012年以来,黄冈市审计局组织人员对18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审计,全面揭露和纠正资金运行、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维护了库区百姓的切身利益。

一定要把水分挤干

2012年3月,黄冈市审计局召开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专题会议。这次会议,既是培训,也是誓师。会后,全市50多名审计人员组成4个审计组奔赴各地,拉开了持续近3年的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系列审计的序幕。

“虚报概算,虚假结算,高估冒算,浪费的国家的钱,损害的人民的利,审计中必须坚决查处纠正……”,在系列审计中,各审计组按照市局党组的这一要求,将挤干建设资金水分作为重点,确保国家的钱一分一厘也不浪费。

某中型水库是系列审计中首批审计对象之一。审计组进点之初,通过翻看财务资料和工程管理文件,并未发现重要线索。一次,审计组需要拷贝监理资料,在监理人员的电脑上无意发现该工程设计变更的有关文件。此时,审计人员并未声张,只是留了个心眼:印象中没有变更记录,这是不是一条线索呢?

回到驻地,审计人员连夜核对审计资料,确实没有发现任何设计变更记录。次日,审计组带着设计图纸开展实地调查,发现防渗砼心墙成槽工程与设计不符。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证实原设计施工工艺为冲击钻成槽,后来由于地质条件等原因,改变为抓斗配合冲击钻成槽。

施工工艺改变,业主、监理本应如实在竣工决算资料中作详细记录,并对相应的价格作出调整。但审计查明,业主、监理对此未作任何记录,而是对施工方按原施工工艺上报结算价格给予签字认可。一起由业主、监理、施工方三方串通,隐瞒设计变更套取多结国家建设资金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后经查实,该问题导致施工单位多结算防渗砼心墙成槽价款98万元。而这仅仅是该项工程审计的一个开端。

在随后的一次现场调查中,审计人员在水库大坝附近发现几块随意丢弃的旧石块。随行的主审说,“走,搬一块到车上”。大家正疑惑不解,石头又脏又重,有什么用?他接着说,“搬到大坝上比比看”。经过比对,审计人员发现大坝迎水面有的石头与这块旧石头相似,因此怀疑工程存在旧石头重复利用问题。

几经周折,审计最终查明大坝迎水面石头重复利用事实,但业主、监理在旧石块利用上未作任何记录,也没有扣除旧块石利用的价格,而是按照新购块石价格与施工方进行结算,导致施工方多结算工程价款17万元。

除此以外,审计组还先后查实,因业主、监理把关不严,另有4项工程存在错误、重复计量,导致多结工程价款77万元。最终,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共计查出多结工程款192万元,占整个投资额的近10%。

“这个项目只是一个缩影”,黄冈市审计局投资审计科负责人事后说,“在整个系列审计中,每一项审计都查出不少高估冒算问题,加在一起为国家节省了巨额建设资金”。据统计,通过对18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共计审减结算金额6250万元。同时,通过汇总合同金额与批复概算进行对比,共计查实涉及概算虚高问题1.3亿元,有效遏制了国家建设资金损失浪费。

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线索

在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专题会议上,黄冈市审计局领导反复强调,“要带着查案意识去审计,凡是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处理”。

带着查案意识搞审计,在系列审计拉开不久就开始发挥作用。审计人员通过某项目部财务资料审查发现,两笔工程资金辗转汇入该项目业主单位相关人员账户。这是不是受贿呢?审计人员脑海闪过这样一个疑问。但受制于审计手段,无法继续深查,于是将审计情况上报黄冈市审计局请求移送处理。

随后,该局将此问题移送至当地纪委立案调查,最终查实该单位领导刘某、王某存在索贿及公款私分等严重问题。根据错误性质及有关情节,对刘某给予了行政撤职、开除党籍处分,对王某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2年处分,另有其他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还有一次,审计人员查处一起由施工方、业主通过虚列工程成本套取国家资金的重大违法问题,且资金损失浪费严重,审计人员果断将其移送检察机关查处,使违法责任人得到了应有的严惩。

该案件起因于审计发现某项目部存在多支付给施工方工程预付款问题。针对这一反常行为,审计组对这笔预付款使用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发现施工方利用预付款以购入“钢模、钢管”名义支付给武汉一家金属材料公司80万元。而审计核查当时的施工记录,没有发现大批量使用“钢模、钢板”的工程项目。于是审计组召开碰头会,认为可能存在案件线索,并决定从材料供应商入手探清虚实。

次日,审计组赶赴武汉,在湖北省审计厅、武汉市审计局的帮助下,对该供应商的银行账户进行查询,发现其在收到该笔材料款的当天就取现10万元,另外70万元转到在工程所在地一家典当行。回头再查该典当行银行账户,这70万元随后又分别转到两个私人的银行账户上。

那么,这70万元资金究竟去哪儿了?审计人员继续深挖细查,终于查实:原来,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立项时,水库管理处向私人借款7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费,并约定将部分工程承包给借款人。但由于借款人没有施工资质,无法承包工程,经双方协商,水库管理处同意向借款人支付35万元违约金。而支付违约金没有来源,怎么办?于是,便打起了套取工程资金的主意。最终,这套取的80万元资金中,10万元当作了材料供应商“好处费”,35万元支付了违约金,35万元在账外游离并违规使用。

类似案例还有不少。在系列审计中,该局先后向纪委监察和检察机关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5件,涉案41人,主要涉及职务犯罪、套取国有资金、损失浪费以及违法招投标和工程转分包等问题。通过移交处理,这些问题得到了严肃查处。

坚决把工程质量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怎么样?能否发挥应有的效益?直接关系到库区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库区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为此,该局坚持把质量和效益摆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纠正了一系列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2013年上半年,审计人员延伸审计某节制闸维修改造工程,现场发现节制闸启闭机机身油漆有翻新痕迹。“这些设备都是新安装的吗?不会是翻新的吧?”审计人员开玩笑地问。“不会不会,原先的启闭机老化严重,这些都是重新采购安装上去的”,现场工作人员回答。听者或许无心,但说者有意,审计人员决定探一探其中究竟。

如果更新,原有的8台旧启闭机应妥善处置。带着这样的推理,审计人员查看了工程所在地相关国有资产处置批复书,没有发现处置这些旧启闭机的相关批复。然而,仅凭这点,证据还不够充分。经过几天的辗转调查,细心的审计人员终于从两个时间节点中找到了破绽:“2009年7月”——启闭机购机发票出票时间;“2010年4月”——启闭机标牌上显示的出厂日期。从矛盾的时间差里,审计初步认定存在设备翻新、套取工程资金行为。

翻新老旧设备,明显达不到工程预期效益,有损当地百姓的利益。为此,审计机关将此问题移送给当地纪委。随后,经纪委调查处理,该问题得到了依法查处并整改落实到位。

水库除险加固,除了排除安全隐患,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最大限度保证库区农田灌溉。在此次系列审计中,审计发现各水库除险加固后,仍然存在为数不少的灌溉死角,有的是因为地理条件限制,但也有的是因为设计、施工不到位等原因引起的。

有一次,审计人员在某库区实地调查,路过一片干涸的田地。于是走访当地农户,得知由于距离水库偏远,且田地较少,所以引水渠没有修过来,这几块田地只能“望天收”。看到几位老农焦虑的表情,审计人员心里也不是滋味。

为了促进解决库区周边灌溉死角问题,审计人员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专报,全面揭示了审计发现的水库灌溉死角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对策建议。该专报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水利部门积极研究解决。(陈新斌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