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全力推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部署会,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增强保障意识,主动适应当前审计观念转型升级,扭转审计人员传统财务审计、资金审计等惯性思维,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正确处理好稳增长跟踪审计与其他项目审计的关系,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法方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全力推进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让审计成为重大政策落地的“助推器”。

一是督查中央重大政策的有效落实。重点关注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全省产业布局和六类重点园区、“十二个产业课题”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二是参与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根据前段时间全省投资项目专项督查结果,梳理一批已竣工和已拨付资金的项目,集中开展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督查,摸清项目预算执行的真正进度,“跳出报表查进度”,向省委省政府如实反映情况并提出审计建议。

三是督查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红顶中介”清理情况,以及市县承接省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了解市县是否存在无法承接、承接困难等问题,省级主管部门是否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对下级部门是否进行有效指导和开展培训。

四是督查产业政策落实及资金保障情况。重点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的情况,尤其在当前全省开展加快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关键发展机遇期,加强对十二个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的全程审计监督,通过促进盘活存量、资金整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督查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将部门职责履行的跟踪审计作为重要切入点,分析各职能部门在推进和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履职尽责;注重揭露和反映消极松懈不想作为、怕担风险不敢作为、墨守成规不会作为的问题;厘清责任链、找准责任人,并对职能部门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伪作为等情况,协同有关部门严肃责任追究,绝不手软。(钟宇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