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五个突出”确保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专题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8日,审计署召开的全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专题会议结束后,广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分析会,组织贯彻落实审计署专题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何丽娟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和专题会议精神,要求把稳增长、促改革作为当前我省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五个突出”对进一步做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做出具体安排。

一是突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在实际操作中,要全面落实审计署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广东实际,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简政放权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有效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促进简政放权、推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整合和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有效利用闲置土地、促进创业创新、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健全完善制度规定。

二是突出主动作为、增强责任意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主动谋划、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所有工作中都要考虑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这一工作,在所有项目中都要考虑这项内容,开展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避免置身事外、避免流于形式。

三是突出时效性,增强审计成效。省审计厅要继续强化与审计署及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深圳特派办等的联动,加强工作全局性和实效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好审计结果的上报工作,按月汇总上报跟踪审计结果,重点报告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事例。注重审计成效,通过专题报告、审计报告、重要信息要目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地方党政汇报、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加大整改督促力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突出做好规范动作、选好自选动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中央出台的有关政策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以及各地实际,既要做好规范动作,认真完成统一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也要选好自选动作,保质保量完成已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等方面的审计任务。同时,将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日常安排的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审计、政府财政决算审计等紧密结合,努力创造具有各地特色的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成果。

五是突出创新项目组织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推进。建立健全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和纵横贯通的审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省厅和地市局两级负责制,推动跟踪审计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首先,加强项目计划管理,坚持统筹推进。围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这一主线,认真谋划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整合审计资源,将持续加强对中央和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审计项目中去,加强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覆盖审计监督。其次,强化项目实施管理,确保审计质量。加强对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以及审计质量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实行全过程、全员质量控制,确保实现预定的审计目标。再次,加强沟通协调,增强监督合力。加强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深圳特派办的业务协调与配合,建立密切合作机制,避免重复交叉审计,促进审计信息共享,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密切与省政府督查室、省监察厅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信息互联共享,推动建立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督办机制,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切实有效地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姚洪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