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正式开馆 是全国唯一一家反映根据地审计工作的主题展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山东电视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在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落成开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共同为展馆揭牌。中国审计报社、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档案局、省委组织部等单位领导应邀参加开馆仪式。

展馆位于镇驻地的山东省政府成立旧址,总面积近500平方米,分序厅和“红色根脉 历史溯源”、“受命危难 砥砺前行”、“建章立制 筑牢防线”、“忠于职守 功勋卓著”、“历史铭记 浩气长存”、“薪火传承 发扬光大”六个分区,展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时期的审计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业务范畴、突出成就、先进人物等情况,共精选展出图片近400张和文献资料200余份,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反映根据地审计工作的主题展馆。

山东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抗战爆发后,中共山东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创建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开创了山东根据地。为保障根据地军民供给,加强统一财经管理,党在山东根据地设立审计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审计制度,并依法依规对党政机关、部队、群众团体和部分企业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保证了党的财经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维护了财经纪律,遏制了贪污浪费现象,保障了战时军需民用,推动了山东根据地经济建设,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今年3月开始,山东省审计厅启动展馆筹建工作,通过立体再现山东根据地的审计工作,还原审计工作在防止贪污浪费、支持革命战争、从严管党治党、巩固执政地位等方面的作用。

作为展现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壮烈历史,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民主政权严肃纪律、廉洁奉公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展馆功能定位为“存史、研究、宣传、教育”,收存审计文献史料,研究红色审计起源、发展和经验,弘扬红色审计革命精神,褒扬烈士、警示后人,教育当代审计人继承老一辈审计人的职业操守与奉献精神。

山东省审计干部传统教育基地同时在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揭牌,激励着广大审计干部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为全省审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刘振锋 郑茂霞)

图为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开馆仪式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