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深化五项措施 努力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出台《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实施意见》。该厅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五项措施,努力推进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积极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优化组织方式。采取省厅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下上结合、重点抽查的组织方式,具体由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同级审办)组织;省厅各业务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和对口负责的原则,依据每月确定的审计事项,牵头实施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省厅同级审办主要研究提出全年工作方案和每月审计重点事项的建议、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出具跟踪审计结果等。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成立专门负责跟踪审计的团队,确保跟踪审计质量。每个省辖市审计机关每月至少选择一个县(市)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实施跟踪审计,对部分重点审计事项省厅将组织交叉审计。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省厅各业务处室要立足稳增长、促发展的审计目标,做好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明确全年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任务,将国务院和河南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融入全年各项具体审计项目之中,确保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年度工作方案和分阶段实施方案,与其他各类审计项目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相衔接。省厅各业务处要将其他审计项目中与稳增长等政策相关的审计结果及时报省厅同级审办,有效整合审计成果,并汇总到当月全省稳增长审计综合报告中。

三是完善保障措施。坚持和改进省厅领导听取跟踪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制度,省厅将根据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每月确定3个省辖市和1个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汇报跟踪审计实施情况;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审计机关年终在向省厅领导班子汇报全年工作情况时,要将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督导检查制度。建立跟踪审计工作通报和约谈制度,省厅将根据每月工作汇报、平时督导、审计结果报送等环节掌握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跟踪审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审计质量不高的单位,省厅将约谈审计机关“一把手”。完善跟踪审计工作质量考核办法,从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报送、审计工作质量、督促落实整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推动跟踪审计质量再上新台阶。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要求,建立跟踪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本级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健全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两个台账,对台账中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沟通配合。省厅要加强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的沟通协调,实现审计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审计;省厅各业务处室之间要在加强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强化对各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审计合力。(庄云鹏 王党民 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