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市委书记和市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日、29日,山西省审计厅分别召开对临汾、晋中两市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进点会。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厅长王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孙兴武、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临汾、晋中两市市委书记、市长履行经济情况述职报告,对审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这是该省首次对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同步审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李小鹏亲自听取审计项目计划汇报,亲自审定审计进点会议方案,并作了重要批示。

王亚强调指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赋予审计机关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和使命感,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监督和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有效推动责任落实,为加强干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保障经济发展、促进廉政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市委书记和市长是市域经济发展的领导核心。依法开展对市委书记和市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同步审计”,对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被审计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协调督促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审计组的需要,及时提供会议纪要、批示文件及财政财务等相关资料。

审计组要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着眼于促进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努力为推动完善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要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以及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事项,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把中央和山西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为地方经济发展消除制度障碍。二要客观公正评价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深入分析书记、市长所承担经济责任的差异,健全完善科学的审计评价体系,重点关注与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及决策等活动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突出任期内举借债务、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重要事项,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特别是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不能简单地套用现成的规定和办法,要认真研究、辩证分析,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三要着力推动责任落实,按照中央关于强化领导干部问责和责任追究的要求,注重加强对问题产生原因分析,着力揭示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做到反映问题“准”,责任界定“清”,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努力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四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规定,加强过程控制,实行质量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遵循公正性、相关性和重要性原则,既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又要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和刚性,依法公正定性处理。既要客观反映问题,也要全面反映成绩,做到审什么、评什么,确保审计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要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对不同意见要虚心听取,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切忌口大气粗、态度生硬,以监督者自居。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防控廉政风险,广泛接受监督,确保依法文明廉洁从审。

赵建华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具有重要作用。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干部考核和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去年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及时向有关省管干部下发了整改意见书,要求将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在促进领导干部严格履职、加强管理监督方面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审计结果已经成为了解识别干部的重要信息来源。开展对市委书记、市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全新工作,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通力合作,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审计摸家底、找隐患、促发展,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孙兴武指出,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情况下的新举措,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廉政总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要正确认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反映、客观评价党员领导干部对经济工作的决策,对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经济运行的效果,检验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要全力支持配合好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要全力指导、全力关注、全力跟踪,审计结果要报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审计组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秉公履职,工作中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客观公正,不能偏听偏信,确保这次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临汾、晋中两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审计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王瑞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