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重视涉农资金审计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审计部门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的重要作用,省纪委《关于对全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剖析及工作建议》提出,“省审计厅要明确工作要求,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大本级专项审计监督力度。要统筹调配审计力量,加大审计监督的投入,采取有效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审计资源,加强对涉农专项资金、惠农补贴使用、民生领域的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审计调查。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投入,努力实现事中、事后审计监督全覆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国土、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紧整改,健全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强化问责,有效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山西省审计厅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涉农资金审计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牢牢盯住公共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效益发挥等环节,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更不允许各种惠农资金被骗取、套取、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涉农资金审计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中央和山西省涉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主线,重点加强对财政、国土、农业、水利、林业、民政、环保、扶贫等部门涉农资金审计的监督力度,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创新驱动,统筹调配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质量意识、防控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要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审计项目规划和计划,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敢于较真碰硬做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2013年以来,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强涉农资金审计力度,注重揭露和发现重大违法违纪线索,累计查处违法违纪金额38.78亿元,促进资金到位4.2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4.03亿元,移送案件392件,涉及435人、金额1.44亿元,为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惩治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厅办公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