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出台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指南:明确重点 规范程序 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全市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重庆市审计局近日根据实践经验,及时制定并下发了《重庆市审计机关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南(试行)》。《指南》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要求,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对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果运用、审计质量控制等进行了规范,旨在更加明确审计重点,强化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效,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地。

一是结合重庆实际,明确审计重点。《指南》明确稳增长跟踪审计在全面关注国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同时,要紧密结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25项重点改革专项、25件民生实事等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在确定审计重点时要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了解各项具体政策措施出台的相关背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以有明确范围划分、明确任务要求、具体时间节点、量化指标考核的“四有”事项作为审计切入点,选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分区域、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审计。

二是统筹整合力量,规范审计程序。《指南》明确稳增长跟踪审计由市审计局整合各区县审计局、市局相关处室两级审计力量,采取统一编制工作方案、统一安排审计力量、统一发送审计通知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通报审计结果的方式,将稳增长跟踪审计项目与年度其他审计项目结合实施,实现上下联动、全市“一盘棋”的组织模式。《指南》对项目的组织、立项、通知书发送、方案编制、审计取证、征求意见、审计归档等一系列程序进行了规范,突出对政策贯彻执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简政放权落实等所涉及的工作环节、重要节点、关键要素的审计取证,确保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原因分析并落实责任主体。

三是分级分类处理,注重结果运用。《指南》明确稳增长跟踪审计实行审计结果和整改落实的通报制度,以“审计工作情况通报”方式统一向各区县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通报跟踪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按照统一实施、分级处理的原则下达审计决定;对移送事项应区分不同情况,由市审计局、各区县审计局依照规定移送。

四是加强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效。《指南》明确了审计人员、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各自职责,提出在审计过程中可采取项目现场跟踪审理、网上审理等方式,强化质量控制和提高工作效率;要求采取加强人员培训、现场督查、目标考核等方式,强化行业指导和工作督促,全面提升审计成效。(曾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