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召开全省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专题会议,各市(州)审计局晒出一年来的成绩单。

开展专项整治。眉山市针对审计反映的“项目推进情况不实”问题,由市发改委组成两个专项检查组,全面核查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证明材料,指导区县和园区帮助项目业主单位收集完善基础资料,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针对审计反映的“财政监管体制尚存在漏洞”问题,由市财政局组成检查组进驻东坡区,对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并采取措施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要求各区县对照规范化建设中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对所属乡镇开展全面检查。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内江市针对审计反映的“项目进度滞后”问题,从项目开工、快速推进、谋划包装、责任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6条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的具体措施,建立了实行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联系市领导、县(区)及市级部门领导分级负责的三级调度制度;针对审计反映的“简政放权政策落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在市政府办公室增设政务服务科,专门负责牵头协调、指导、监督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切实解决原各部门“分段、分块”负责的弊端,建立完善综合协调和事中事后跟进监督工作机制。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南充市审计局结合去年开展的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资金审计,跟踪督促完善扶贫项目库,建立扶贫资金和项目公示公告制度,落实逐年增加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农村扶贫工作的资金保障机制,归垫追缴资金150余万元重新安排用于扶贫项目。

促进释放政策红利。宜宾市审计局开展对涉企收费、小微企业扶持、商事制度改革等事项的审计,调查单位68个,走访企业268家,询问群众200余户,检查和评估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完善方面的问题48个,促进市政府出台了《宜宾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宾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办法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取消涉企收费项目89个,降低收费标准32个;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税额366万元,直接受益对象达569家;新登记注册内资企业5156户(投资人7996人),增长55%。

促进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德阳市审计局7月下旬至8月上旬,8个审计组,顶着烈日对全市177个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的推进情况逐一开展审计调查。审计局从征地拆迁、用地指标、建设资金、行政审批等方面,查找、分析影响每个项目推进的原因,提出建议。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市政府依据审计建议提出了七条要求,印发各县(市、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要求认真落实。(李晓强 刘璐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