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广东审计机关实际,大力推进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市、县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和检查,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审计厅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为78.55%,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经济类、管理类以及法律、计算机、工程等专业背景的公务员比例为97.83%,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为91.1%,市、县级审计机关这3项指标的比例分别为50%、98.7%、71.37%,专业化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审计署提出的目标要求。通过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审计队伍,为全面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广东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了人才保证。

严格执行审计机关进人标准,确保新进人员具备审计业务技能一直以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将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根据国家关于加强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双重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管理办法》,积极协助下级地方党委做好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重在专业素质方面严格把关,坚决杜绝达不到专业化建设要求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保证了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具备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同时,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公务员准入制度》,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加强与公务员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审计机关进人标准,确保新进人员符合专业化建设的需要。6年来,广东省审计厅协助各地级以上市党委选拔任用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约80名,通过各种途径引进优秀人才约120名;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也积极协助县(市、区)党委选拔任用具备专业素质的领导干部,市、县级审计机关引进的人才也全部符合专业化建设的需要。

积极构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广东省审计厅认真打造以“三班一室”和“两个基础班”为重点的广东审计干部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三班”包括主审方法培训班、计算机审计强化班、优秀青年干部赴国外审计业务培训班。其中,主审方法培训班以培养熟练掌握主审岗位工作方法的高素质审计人才为目标,计算机审计强化班以培养计算机应用强手为目标,优秀青年干部赴国外审计业务培训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复合型青年审计人才为目标,这3个主体班形成了广东审计机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平台、主渠道。“一室”是指广东审计模拟实验室,主要供全省审计干部进行审计模拟训练。“两个基础班”包括计算机审计基础班和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基础班。计算机审计基础班主要面向市、县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基础相对薄弱的人员,该班也是计算机审计强化班的“预备班”;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基础班主要面向省审计厅新进人员。6年来,广东省审计厅依托“三班一室”和“两个基础班”共举办培训班21期,累计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培训审计干部近1400人次,约占全省审计机关干部总数的1/3。

不断拓宽干部培养锻炼渠道,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充分利用统一组织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审计、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全国性、全省性大型审计项目的重要机会,将重点审计项目与队伍专业化建设紧密结合,在审计人力资源配置上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省审计厅与下级审计机关人员的科学搭配,充分发挥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作用;二是注重审计实务导师与青年审计干部的科学搭配,充分发挥审计实务导师对青年审计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三是注重审计专业人才与计算机、工程、管理、法律类专业背景人才的科学搭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科学安排审计人力资源,既推动了统一组织大型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又提高了广大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在加强审计实践锻炼的同时,还不断拓宽干部培养锻炼的渠道,积极选派干部参加汶川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援疆、对口扶贫、挂职锻炼、国有企业锻炼等,促进审计干部快速成长。6年来,广东省厅选派参加各种形式实践锻炼的审计干部20多名,市、县级审计机关也积极选派审计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锻炼。

健全完善干部考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钻研业务热情近年来,广东省审计厅逐步建立完善了以促进提高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公务员年度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对在审计工作中发现重要案件线索、提出完善体制制度机制的重要建议、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成绩突出,以及提升学历学位层次、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取得审计及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同志给予加分鼓励,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干部考察对象、选派出国培训人员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审计干部提高审计业务技能的积极性。同时,在全省审计机关大力弘扬以“良知、责任、执著、专业、奉献”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广东审计人精神,强调专业精神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基础,专业是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积极鼓励广大审计干部参加审计及相关专业中、高级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营造出人人尊重专业人才、个个争当审计专家的良好氛围。(林阳 胡俊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