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绿色“人间天堂”——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服务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初冬的暖阳下,走进江苏省苏州市太湖之滨临湖镇陆舍村,蓝天碧水相互辉映,粉墙黛瓦古朴清新,远远望去,水稻田已是金黄一片,尽显美丽村庄的生态之美。临湖镇陆舍村是苏州市美丽镇村建设示范点,也是苏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备受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首次将生态文明列入十大目标,将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高度。“没有良好生态不算人间天堂”,苏州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建成生态市群后,苏州市政府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并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苏州市审计局紧跟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全方位立体式跟进生态文明建设,每年一选题,每年一重点。近年来,在组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审计、太湖水污染治理等项目基础上,强化对生态安全、低碳节能、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审计,为苏州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生态守护者受益

生态补偿政策是苏州在全国率先建立的重要生态机制,旨在对因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及其功能,经济发展受影响的地区给与补偿,促进绿色生态发展。这项政策和“四个百万亩”工程,即保护一百万亩优质水稻、一百万亩特色水产、一百万亩高效园艺、一百万亩生态林地相互衔接,相互推进。从2010年以来,苏州市审计局连续五年跟进生态补偿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本身需完善之处和执行中的不足,通过政策解读、现场调查、采访农户等方法,就发现的连片水稻田千亩以上补偿准入标准偏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与其日常管护成本相比偏低及生态补偿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等进行了重点反映。审计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大主要领导批示。2013年市委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提高了生态补偿标准,2014年推动市人大立法出台《苏州市生态补偿条例》,从法律层面进行了保障。

“现在水稻田也能享受生态补偿:一千亩以上补贴400元每亩。”吴中区临湖镇陆舍村村支书邱建明说。提高补偿标准后,陆舍村每年可以拿到生态湿地村补偿60万元,水稻田补偿400元/亩,这笔钱全部用在了河道清理、建立污水管网和保洁人员的工资上,经济薄弱村摇身变为生态村,生态守护者的利益得到切实保障。此外,苏州市审计局还对“四个百万亩”工程进行专题调研,并跟进工程实施,为守住生态红线尽职尽责;实施市区丘陵山地综合开发情况审计调查,为苏州丘陵山地科学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献计献策……

守护那片绿色,守住生态红线。苏州市审计局立足审计职能,为苏州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陆舍村的3000亩水稻田将开始收割,该村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南粳46”已经打响品牌,经济发展得到切实保证。

让低碳走进生活,让节能助力发展

苏州是我国第二大工业城市,能源需求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节能减排、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当下的重要任务。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低碳节能,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审计。

“苏州干净整洁,就连公交车都这么绿色环保。”这是山东潍坊游客陈振兴第一次来苏州的亲身感受。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为缓解能源压力、防治大气污染,苏州加快实施“低碳交通”。至2014年底,市区投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145辆(不含私家车),新增、更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78.22%。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审计局开展了专题调查。审计人员走访了市公交公司、市客运汽车集团公司及苏州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实地查看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行情况,重点分析了充电设施建设滞后、车辆运行效能未充分发挥、财政补贴政策不完善等问题。调查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批示,市政府召集市经信委、财政局、审计局、交通局、科技局等部门进行专门研究,对审计提出问题逐项制定改进措施。该专题列入今年“同级审”报告,市人大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日前,根据审计建议,市公交公司已加快实施公交场站固定式充电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新能源汽车运行效能进一步提升。

为服务解决能源紧缺问题,苏州市审计局适时聚焦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该局深入废金属、废电器、废塑料、废纸回收利用企业,实地调查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情况,提出了应从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注入活力等多层面来加快市区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市长周乃翔高度重视,要求“尽快出台一个规划和一个操作办法,解决好布点、建设、宣传引导和市民(特别是学生)参与”,副市长陆留生要求市供销社加快推进甪直产业园及废品回收体系建设。日前,苏州已新增三个再生资源分拣回收工厂建设项目,市政府对苏州市甪直再生资源产业园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从1.6亿元增资到3.5亿元,加快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设步伐。

让污染逐步减少,让土地恢复健康

十八大提出要“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的要求,苏州于2011年5月成立土地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先行先试开展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苏州市审计局从2012年开始对全市土壤污染治理的第一个示范项目——F地块进行全程跟踪审计。该地块是苏州某特种化学品公司厂区原址,土壤污染严重。经过审计及相关单位努力,日前已通过中科院南京土壤所验收,并建成生态公园对外开放。

土壤污染治理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审计没有任何参照。苏州市审计局面对陌生领域短板,先行先试,认真研究治理方案及土壤污染治理相关政策标准,学习借鉴国内外类似案例。根据项目分为土壤治理和市政工程两部分的特点,加强对治理成效、工程计量等方面的审计。该局充分利用治理工作组平台、召开治理项目例会、现场核查、节点跟踪等,建立了多管齐下的审计监督模式。审计人员不畏现场残留物挥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佩戴防护口罩坚持深入治理一线。经过两年多时间,完成了既定目标。审计从治理工艺措施、二次污染防止、检测验收等角度提出跟踪审计建议单6份、审计建议19条,得到相关单位积极采纳。根据审计建议,施工单位安装了强制式拌合设备,提高了拌合物的均匀性;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加设沥青防水膜,降低了污染水渗漏造成场地二次污染的风险;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工程验收技术规范,保障了后续治理成果的校核质量。该工程最终审定结算金额4879万元,较财政预算资金节约1821万元。

此外,苏州市审计局不断深入推进区域环境审计。截至目前,已对苏州所辖市(县)、区轮审一遍,促使各地贯彻和执行环保政策更为严格。常熟市取消了用水大户污水费优惠政策,同时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昆山市对排污达一年以上、且未领取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严肃处理,将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落到实处。吴江区推行环保联合执法制度,环保、发改、建设、供电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和领导协调机制。区域环境审计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苏州市审计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花结果。2014年,该局积极参与建立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评估体系。该体系涵盖了生态效率、环境质量、社会行为三方面评估指标,同时设立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目的在于引导苏州市经济社会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型。今年绿色审计首次被写入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目前,苏州每年考核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依据。

唐代诗人韦应物这样写苏州:“始见吴郡大,十里郁苍苍。山川表明丽,湖海吞大荒。”如今的苏州正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绿色新天堂,苏州市审计局也正掀开绿色审计的新篇章。(孙和、阚洪敬、蒋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