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以案例敲警钟 用纪律扎笼子

——湖北省审计厅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形势分析会

11月26日下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会上,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兴国对十八大前后四年全省审计机关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对比分析通报,以案例敲警钟,用纪律扎笼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了题为《认清形势,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讲话。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厅机关设主会场,各地、市、州局设分会场,全省4000余名审计干部参加了会议,市、州、省直管市、林区审计局局长、纪检组长与厅机关干部一起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大部署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及时跟进,制定出台了《湖北省审计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指导意见》,两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牛鼻子”,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为打造审计铁军、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厅党组清醒认识到,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来衡量,全省审计机关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拧紧防微杜渐的思想发条,扎牢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这次会议,通报案例点到单位,分析案例前后对比,增强了以案为鉴、红脸出汗的警示教育效果。

张永祥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认清审计机关落实两个责任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打造审计铁军。一是加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审计署新修订《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学习贯彻力度,把审计干部队伍准则“高线”、纪律“底线”意识树牢。二是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切实落实好“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基建等制度规定;严格组织生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加大审计权力运行监管。全面落实审计组现场管理、审计审理、审计质量检查、审计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审计干部准入、考核选拔使用和聘用外部审计力量的管理监督。四是加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建设力度。重点建立健全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五是加大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对重大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实行全覆盖,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点名通报,并实行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领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三责同问”。

会前,湖北省审计厅还组织召开了17个市州审计局“一把手”和纪检组长参加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会议打破惯例,不讲工作成绩,只谈存在的问题与措施,全面梳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了下一步整改措施。(驻厅监察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