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由副省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南省审计整改工作又有新亮点。11月30日上午,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受省政府委托,该省副省长戴道晋报告了关于2014年度审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省长杜家毫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次由副省长向人大作整改报告,进一步凸显从严从实抓整改。

戴道晋在报告中直面问题,不护短、不掩饰、实事求是,给与会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针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审计整改报告分单位、按类型,从整改措施、整改结果、整改效果等方面逐一作了回应。对于已立案查处的单位和个人,审计整改报告直接“点名”,列明案由、案情,不遮掩。对于个别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整改报告列出整改进度、到位程度,并直接点到部门、单位,不隐瞒、不回避。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因客观因素或历史原因产生的问题已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予以规范。

在省级财政预算方面,该省财政厅针对部分政府性基金利用率低、存量大的问题,制定了《关于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实行限额管理;针对资金下达不及时的问题,提出了加快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等12条措施。至今年9月底,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19.7%,比全国各省市平均水平高出了3.1个百分点。

在部门预算方面,针对专项资金未有效整合等问题,该省科技厅将分散的专项计划,整合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五类科技计划,除自然科学基金和软科学外,科技计划单个支持额度全部提高至10万元以上,项目总立项数较去年压缩了50%。省商务厅只保留开放型经济发展资金和流通产业促进资金2项省级专项资金,整合率超过了50%。针对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单位采取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措施整改到位。

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以及政府性投资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该省采纳审计建议,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如全省各县市从2016年起,将社会抚养费全额上缴国库,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统筹使用;30个县市对资金使用从制度层面进行了规范。省交通厅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技术准备、项目变更、招投标和资金支付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

除对账销号、完善内控制度外,该省还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在此次预算执行审计中,省审计厅共移送案件线索13宗。截至今年10月底,已立案3起,其中刑拘4人,撤职、免职各1人,诫勉谈话1人。(于天夫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