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荣获国家档案局征文活动组织奖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国家档案局组织的2015“档案——与你相伴”国际档案日征文活动评比揭晓,审计署荣获组织奖,其中济南特派办马俊乐撰写的《审计人生 情系档案》、深圳特派办周晓撰写的《档案就在我身边》2篇征文(附后)获得优秀奖。

据悉,对此次征文活动的组稿投稿工作,审计署办公厅认真组织,署各单位审计人员和档案工作者结合工作感悟积极撰写文章、抒发审计档案情怀,共投稿40篇。

附件

审计人生 情系档案

马俊乐(审计署济南特派员办事处)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审计工作时间越长,对档案越有着超乎寻常的体验和认识。从入门审计开始就注定了审计人员和档案千丝万缕的联系,查阅资料、账簿,是在利用档案;审计延伸、核对,是在证实档案;审计分析、取证,又是在形成新的档案。审计人的一生,是与档案密不可分的一生。这种密切的联系,造就了审计人员对档案更为深沉和细腻的感情,这种感情蕴含于平凡而普通的审计工作当中,根植于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工作细节当中。

审计人员对档案的感情,发轫于利用档案。每天清晨,每一个审计人员都是在与各种档案资料的交流对话中开始了繁忙而充实的工作。通过查阅档案,审计人员一步步还原事件的真相,一步步找出审计的证据。有时,为了寻找一个关键性的数据,我们甚至要在尘封的档案中细细找寻。记得一个寒冷的冬天,我的两位同事为了找到一笔骗取财政资金的银行流水,在银行存放资料的档案室里,忍受着寒冷,在尘土飞扬中苦苦奋战了一天,整整翻了几麻袋的资料,最终获得了能说话的证明材料。而像这样,通过艰辛的翻阅档案,才能取得真实的审计数据,只不过是平凡审计工作中的一朵细小的浪花。

在漫漫审计征程里,经年累月地与各种审计档案打交道,练就了审计人员对档案资料的特殊敏感性。审计中,面对纷繁复杂、鱼目混珠的资料档案,审计人员往往能从一个日期、一个数据、甚至一个签字中看出破绽。但这远远不够,要想取得审计证据,最终形成审计档案,还需要审计人员多方求证。有时,为了获得真实数据,审计人员还要到外部单位进行延伸求证。记得,一次审计中,为了摸清耕地占补平衡的真实情况,我们找出了十几年前的土地调查档案,并实地延伸了十几个乡镇的土地开发整理现场,最终取得了第一手审计证据。做审计取证和底稿时,翻看着我们顶风冒雨、废寝忘食取得的审计证据,才真正懂得了一份审计档案,凝聚的是审计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是一份对审计工作的忠诚和坚守。

除了利用和形成档案,整理保存档案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我们都需要把项目审计资料装订成册,长期永久地保存起来。为此,每个业务处都有兼职的档案管理员,随着异地审计项目越来越多,档案管理员成为令人羡慕的兼职工作。因为根据规定,档案管理员可以根据档案整理工作需要,在外地审计间隙回单位整理档案,这样虽然同样是工作,却可以增加与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机会。这样的工作,自然成为大家眼中的好活了。作为一名兼职档案管理员,我异常珍惜这份兼职工作,并不是因为可以获得回家的机会,而是因为我深知这一份份取证和底稿来之不易,它凝聚的是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见证着大家的付出与奉献。一次,我和同事回单位整理档案,当时我们所在的项目正处于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加班加点整理档案,正值盛夏,我们却常常忙的一早上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凭着一股对档案工作的热情,我们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档案整理工作,为审计项目赢得了时间,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档案管理水平。

就这样,档案给了我们睿智与经验,档案让我们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就这样,我们坚守在审计工作岗位上,一路与档案相伴,体验着审计人生的平凡与艰辛,收获着审计人生的快乐与成长。

档案就在我身边

周晓(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

小时候 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 海里成长;大海啊 大海,就像妈妈一样,走遍天涯海角,总在我的身旁。

小时候,因为爸爸在部队,所以每天都是黏着妈妈玩,放学后总爱去妈妈的办公室呆着,每次去,都喜欢在那些长得一模一样的一个又一个的柜子中间躲猫猫,偷偷看着妈妈在不同的柜子里面一会拿一个盒子出来,一会放一些盒子进去,那时候总是对这些柜子充满了好奇,真想每个都打开来看看里面到底都装什么好东西。

上学了,一到寒暑假,我就是妈妈单位的小临时工,妈妈总是让我坐在一张专门的椅子上,拿一本厚厚的纸给我,轻轻的跟我说,看见有字的页面就在右上角写上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写,看看你能写到几。每次,我都为我能完美的完成妈妈布置的任务而自豪。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三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高中毕业时,我在志愿上填报了苏州大学的档案学专业。喜欢这个专业,仿佛能闻见一丝安心宁静的气息,感觉她可以教会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个好人;可以教会我怎么寻回那份心境,那份我们都曾经拥有过的宁静而安详的心境;可以教会我如何平淡坦然的生活,这个世界上最平常却又最难求的生活。

在大学,我学习了丰富的档案理论知识,对档案有了系统的了解,学会了如何用计算机等现代化的手段管理档案,学会了如何冲洗照片并整理成照片档案。大学毕业,我顺利的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来到了国家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的档案室工作。看看妈妈微笑的脸庞,我很为自己骄傲。还记得告诉妈妈这个消息时,窗外正好吹来的一阵风,好像要故意扰乱她的白发,妈妈缓缓拨弄那发丝的姿势,好像一个不耐烦的小孩子。她坐在我送给她的摇椅上摇啊摇,好像是荡秋千的另种方式,我模仿她那高兴的样子,好像她是我的小孩子。

有一种崇高,叫无私奉献;有一份感动,叫甘于平凡。

工作了,一转眼在这个岗位上就十年了,期间遇到了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情,每当遇到困难时,每当整理文书档案烦躁时,每当整理审计档案厌倦时,每当抱着档案大汗淋漓的搬上搬下时,每当帮同事查找到他们想要的档案时,每当借阅者对我说谢谢时,我总是会想起妈妈对我说的话:

妈妈说,要学会怎样做档案首先要学会怎样做人。

妈妈说,希望你保持默默无闻,希望你保持内心平静。

妈妈说,这是个欲望的世界,我希望你能学会,学会如何笑看这一切,学会如何辨别真与伪,学会如何去拒绝。

妈妈说,别人的荣耀,你不要贪图;别人的富有,你不要在乎;别人的美貌,你不要嫉妒;别人的快乐,你不要羡慕。

妈妈说,你要好好珍惜头顶的这一片蓝天,你应该好好珍惜脚下的这一片净土,不要觉得不够满足。

妈妈说,干一行爱一行,用一辈子的执着,等待它的果实。

妈妈说,等你老的时候,聊一聊我们各自那段往事,看看多年以后你是不是还有当时的坚持,活着的样子,其实只是坦然的过一辈子。

档案工作,就像妈妈,一直在我身边,用她那泛黄的阅历,皱皱的外表,厚重的身躯,翻动时沙沙的声音,关心着我,爱护着我,保护着我,让我牢记要坚持原则,不要迷失自己;要清正廉洁,光明磊落,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不要计较名利得失;要恪尽职守、如履薄冰、不要浮躁冷漠;要尊重档案,尊重历史,要遵纪守法,要严守党和国家秘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