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须为审而存——专访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晏维龙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更名,圆了全体南审人一个梦。梦圆时刻,站在新的起点,学校发展又该如何定位,这事关根本,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晏维龙校长。以下为校长回答:

更名,可以说是学校“十二五”的完美收官,也是“三次创业”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松与懈怠。党政班子正在借“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对新南审谋篇布局。学校定位是首要问题,而学校定位必须紧紧围绕教育部提出“根据审计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要求,这里的重中之重,是“审计发展需要”。

南审与审计行业血脉相连,可以说,没有审计署以及全国审计人的悉心呵护与全力支持,就没有南审的今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也想用经济学成本与收益概念问问,学校取得了很大收益,但付出了多少成本?不付出成本的收益或者付出与收益不匹配是不是很危险?会不会迟早要还?

南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财经大学。离开了审计特色,财经类大学少我们这一所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有了审计特色,就不一样,人无我有,就不可替代,我们就获得了存在的意义、价值与必要性。

我今天要提出一个观点,叫“为审而存”。过去,我们提“因审而建,依审而兴,靠审而强”,这是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提出的,事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必须更加强调我们应该对审计作出的贡献,更加主动地承担更大的责任。“为审而存”,就是我们为了审计而存在,审计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与审计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只有审计强才有南审强,只有审计兴才有南审兴,前提是我们在审计强、审计兴中该做出什么样的努力。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出审计特色,下苦功夫做足审计文章,为审计事业发展拼尽全力。不能为审计理论提供思想、不能为审计实践归纳方法,我们就决不停息,决不止步。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举全校之力,集中全校资源,打一场乃至多场攻坚战,在此过程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再不忍审计前方“战火纷飞”,而我们后方“歌舞升平”的情况出现。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没有一流的审计学科做支撑,没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做保障,没有舍得的意志与勇气,我们凭什么立?

教育部关于同意南京审计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