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审计优良传统、作风与精神”系列访谈:细节决定成败——审计署首次承办亚审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细节决定成败——审计署首次承办亚审会侧记

□ 江 江

1991年5月8日至14日,最高审计机关亚洲审计组织第五届大会和第四次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短短七天,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审计会议的中国,给世界留下了北京最美好的画面。更重要的是,举办这次会议让中国审计人更有自信了。当年审计署外事工作总结里这样写道:“中国审计工作在国际上鲜为人知的时代已经过去,声誉和影响正在逐步扩大。”

“最得意的一件事儿”

李钦,1983年到审计署后,长期从事行政后勤工作,承担了亚审会的会务筹办。谈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依然激情澎湃,“最得意的一件事儿,就是咱们第一次承办亚洲审计组织第五届大会和第四次国际研讨会”。

这次大会,受到亚洲各国的普遍关注。亚审组织22个成员国的78名代表和6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16名观察员出席了大会,是此前历届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与会代表普遍反映,通过这次大会,不仅与各国同行交流了审计工作经验和信息,而且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1988年,当确定第五届亚审会要在中国举行后,当年10月,审计署成立第五届亚洲审计大会筹备委员会,由副审计长郑力领导。从那时起,李钦正式参与到会议的筹办中。

邀请国外专家来华介绍举办国际会议的经验,编写资料,征集和印刷会徽,确定会议议题,提出大会议事规则、日程和议程草案,组织撰写论文,确定邀请对象……大量会前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举办亚审大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1990年6月,李鹏总理会见印度主计审计长时表示:“我们欢迎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第五届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将全力给予支持。”

同年,北京刚刚成功举办了亚运会。1991年1月,时任副审计长郑力在《中国审计》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文章写道,“我们要学习那种勤奋工作、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俭办事,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严守纪律、忠于职守,勇于开拓、争创一流的亚运精神,把亚运会焕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落实到亚洲审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

关注每个细节

成功举办亚审会是当时所有审计人的骄傲,但是刚刚接手这项工作时,李钦心里也在犯嘀咕:“当时审计署租房办公,又毫无办国际大会的经验,亚审会究竟该怎么办?”

首先要确定的是,选哪里作为大会的会场。李钦他们综合考察了当时北京有同声传译设备的昆仑饭店、国际饭店和中国大饭店。综合考量,昆仑饭店以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得到了同志们的认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当时的审计长吕培俭、外事司司长武铁都到这三家宾馆进行了实地调研,最终拍板选定了昆仑饭店。“选一个会场如此严谨,我觉得真是符合‘三严三实’的精神”,李钦说。

严谨,是办会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严谨到什么程度?李钦他们拿着皮尺去昆仑饭店,不仅量会场面积有多大,还要确定会议桌的间距大小,设计桌椅布置。

昆仑饭店的会务人员被审计署同志的举动弄蒙了,听说是设计会场,惊讶坏了:“没有见过,谁在我们这儿开会也没这么弄过啊!”

根据现场测量的结果,办会的同志们确定了会议桌椅的摆放,但除了这些,还要考虑的具体问题更多。

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两伊战争刚刚结束。由于这些历史背景,一些与会国家关系比较紧张,会议组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在活动安排上尽量考虑周全。一些按照英文字母排序要挨在一起开会的国家,会务组就得想办法,如何让这两国代表别坐在一起。

有一些国家的国旗图案特别相近,容易搞混。工作人员就在每一面国旗的白边上写上这个国家的名字,并标注哪头是上,哪头是下。

还有一些在现在称不上困难的事,在当时却相当麻烦,需要一个个解决。如会议的大背板,需要用联合国蓝。当时没有喷绘,会务组同志跑遍了北京的百货大楼,都买不到这种蓝色的布,“后来一直找到北京旗帜厂,说我们不买旗帜,就买一块布”,李钦回忆说。

当时外事司的徐玉棣参加过1988年在印尼召开的亚审会,为了汲取经验,会务组请他向大家介绍会议怎么开,都有哪些内容。徐玉棣讲的一个小细节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徐说,当时大会正开着,突然发现后边跪倒一片,原来是到了祷告时间。于是,会务组在发给外宾的小册子里,特别设计了宗教信仰一节,并提前联系好附近的清真寺、基督堂、天主堂,将位置、联系方式、如何去等都明确罗列在册。

细节决定成败。由于考虑周密,“会议做到了安全、顺利,外宾满意,署党组满意,我们自己也满意”,李钦自豪地总结道。

具体到分钟的“导演脚本”

会场安排好,会议流程如何设置?

“我和李绥奇两个人就像做电影导演脚本一样,分镜头,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设计,最后用A3纸画出来、写出来,汇订成册,成为一个便携的大本子。”李钦这样形容,“做流程预案的时候,我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这个环节和下个环节的衔接,时间会具体到分钟。中间怎么过渡,任务怎么落实,谁来负责,都要一一认真推敲确定。”李钦说。

让他特别难忘的是,由于场地的原因,大会闭幕式和新一届理事会会议要在同一会场召开。这意味着,会场桌椅摆放要从原来的教室式变为回形桌式,会议的背板要换,鲜花也要重摆,而这一切要在15分钟的茶歇时间内完成。

怎么办?会务组的同志提前做了一个活动的大背板,两面放字,大会一散,专人负责把标板翻过来,标板上大会闭幕式的字样就变成了理事会。那时候背板上的字是用很薄的泡沫纸剪出来的,要头天晚上去订,李绥奇就一个字一个字盯着弄好。

“脚本”规定,摆花由昆仑饭店负责,需要安排几个服务员提前把花摆放在房间角落隐蔽处,同时负责桌椅的调配;李绥奇则负责摆桌旗、国名签牌,并完成各个代表团座位数量统计及安排等。李钦则拿着会议流程的大本子核对验收,哪一项工作结束,核对完就在本子上标注一下。等“导演”在现场确认一切无误后,报告当时行政司司长王道森,由其汇报给吕培俭同志,确定会议可以开始。

当时昆仑饭店的大会场是T形结构,中间有可以拆卸的隔板。等外宾15分钟后再进会场开理事会时,会场完全变了模样,他们很吃惊。会议按时顺利召开。

为了保证会议的进行,中国审计署从澳大利亚审计署请来了两名咨询专家。他们看了李钦的“导演脚本”后,不由感叹:“过去我们只知道德国人是最讲秩序的,今天才知道,你们中国人也非常讲秩序。”整个会务安排,外国专家也没有挑出毛病。

当时外交部国际司司长特地到昆仑饭店来看会议准备情况,他对李钦说:“我们外交部开会都没有你们想得这么周到,小李你调到外交部算了。”

李钦的办会大本子俨然成了一套标准国际会议流程指南,“都是手写的,整个一本。交到别人手上,用不着讲,照着做就行了。”

第五届亚审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选举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为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当届主席,并通过了《北京宣言——促进公共财务与投资有效管理的指导原则》。各国代表和观察员对我国主办的这届大会表示满意。亚审组织前任主席印尼审计委员会主席尤素福对中国审计署成立不久就成功地主办了大会深表赞赏。澳大利亚审计长泰勒说,这次会议组织的周密和取得的成果,出乎他的意料,达到了一流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