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要求完善询问机制发挥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副省长戴道晋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们认为,此次由副省长作整改报告,充分反映了省政府重视整改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同时还提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询问机制。

在分组审议会上,委员们对此次由副省长作报告表示肯定,对省政府采取有力举措、从严从实抓整改表示满意,对整改情况和整改报告给予较高评价。“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报告从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和效果等方面一一作了回应。从报告反映情况来看,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对照‘问题清单’,一方面采取有力举措,进行对账销号,另一方面着眼于源头治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切实堵塞漏洞。” 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直面审计发现问题,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整改落实,规范政府行为,使审计监督效果逐年增强。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实效,与会委员们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使各单位领导和财会人员切实增强财经法规意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筑牢思想防线,杜绝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使各地区、各部门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任用,以及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大人大监督力度,人大常委会不仅要听取和审议报告,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还可以启动监督法规定的专题询问、质询等多种手段,进行有效监督。(兰志荣 于天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