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围绕三个重点 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三个重点,超前谋划,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围绕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6128个,查出违规资金716530万元,通过审计处理,已上缴财政资金13900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83440万元,核减投资129396万元;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6569篇,被采用和批示391篇/次;提交审计信息2627篇,被采用和批示1699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8987条,被采纳7159条。

围绕促进政令畅通,抓好稳增长等情况跟踪审计。省审计厅派出13个审计组,对全省13个市州(不含省本级和兰州市)截至201511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及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行精准扶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加强科技资金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解决农村人口农村饮水安全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消费政策措施落实、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内贸流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和国库存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及扩大“营改增”试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并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审计整改督查;先后共抽查了13个市州86个县(市)区的2140个政府部门、单位,审计项目1812个,涉及财政资金1950亿元。省审计厅对审计发现问题分别向有关市州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进行了分解明确,要求限时反馈整改情况,并在11月份跟踪督查整改进展及问责处理情况。截至11月底,全省13个市州及所属有关县区审计发现的16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68个,正在整改645个。

围绕发挥建设性作用,依法加强审计监督。截至11月底,在认真执行2015年审计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完成了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一是扎实推进近精准扶贫工作。3月至5月,统一组织全省市、县审计机关383人,派出87个审计组,对全省2014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完成省政府交办的专项审计事项。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武威市凉州区和金昌市永昌县2013年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贷款及贴息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对省化工技工学校等9所学校的财务收支及资产情况进行了审计;对碌曲县教育“两基”债务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17条,其中省政府领导对8份审计报告作出了批示。三是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力度。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编办有关职能处室参与的督查组,对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且已过整改期限的白银等4个市(州)和永登等30个县(市、区)“双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帮助相关市县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内控制度办法。四是加强审计调研工作。根据审计署要求,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对兰州市审计局和白银市审计局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督查。同时,结合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5月中旬,由厅领导带队组成6个调研组,对14个市州及所属部分县区审计机关进行了专题调研,为制定甘肃省“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供基础素材和依据。(陈俊生 李永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