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以先进文化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委“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协同发展”督导组到河北省审计厅检查督导大讨论活动,评价该厅“工作有声有色,交往有情有义,生活有滋有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督导组认为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正是因为该厅党组采取了各种措施,以先进文化凝聚人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理念、文明传承和精神追求的外在体现。历史证明,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社会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进步为先导。文化已成为引领国家和民族前进的号角,已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而且,纵观国内外发展情况,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先进文化带入审计机关,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动力,让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孝老爱亲等这些永不褪色的中国文化价值观,渗透到每一个审计干部的内心,激发干劲,履职尽责,为河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是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近年来所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用党的宗旨精髓树立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文化的基石,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从2008年开始,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以“颂党恩”为主题的一系列党课教育活动,用党的宗旨精髓树立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尤其是每年的毛泽东同志诞辰日前后,举办《英明领袖毛主席》报告会,由厅党组书记做报告。通过缅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审计干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更加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此外,20127月,该厅党组书记以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为切入点,作了题为《讲道德 重品行 扬正气 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党课报告,解读了《道德经》、《弟子规》的深刻内涵,要求每一个审计人员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公民,做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审计干部,做一个有家庭美德的人。20137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厅党组书记讲了《深刻吸取苏共亡党的教训 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党课,重点从作风建设方面讲了苏共亡党的6个教训,进一步树立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这几次报告会,11个设区市、173个区县审计局设立分会场,5000多名审计干部同步收看了视频直播。厅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在该厅已经常态化,增强了审计干部的信念,凝聚了团结向上的信心和力量,效果很好。

设立“学习园地”,构筑了审计干部真善美的精神家园。审计工作性质特殊,审计人员大部分时间在外审计,受工作环境条件的限制,专门拿出时间统一组织集中学习有一定难度。为此,河北省审计厅开发利用厅官方网站和审计专网,设立了“学习园地”栏目,下设立多个子栏目,比如崇尚英雄爱国敬业、道德品行、传统文化及孝道、健康养生、视频影像、心得体会交流等栏目。厅党组书记带头推荐文章,目前,已刊发300多篇文章和影像视频。这些饱含正能量的文章,润泽着审计人员的心灵。“崇尚英雄爱国敬业”专栏,通过深切缅怀左权将军、赵一曼、杨靖宇、狼牙山五壮士、抗联八位女战士等抗日英雄和抗日群体,激发了审计人的爱国敬业情怀。“道德品行”栏目,刊发厅班子成员推荐的哲理小文章、小故事,潜移默化提升着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品行。“传统文化及孝道”栏目,刊发孝道、家庭和谐等传统文化文章。尤其孝道的一些文章和故事,引发了审计干部的强烈反响。“视频影像”栏目,刊发有影响的视频节目,比如中国网络电视台“众里寻你——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青县交警处理交通事故案例、焦波的《俺爹俺娘》等,激励和警醒审计人员培养社会公德,强化职业道德,注重家庭美德,纯正个人品德。“心得体会交流”栏目,刊发审计人员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还有审计人员的先进事迹选登,为广大审计干部提供一个心灵交融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已刊发文章百余篇。20154月,审计署领导来到该厅调研时,对“学习园地”非常感兴趣,现场观看了演示,并给予高度评价。

同时,为适应当前文化传播快捷迅速的特点,厅党组设立并开通了“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hebeica),每天发布5条有关时事政策、审计工作、社会民生等内容,使审计人员和社会人员了解审计动态,扩大了审计影响力。利用手机移动办公终端,建立了厅长群、处长群、全厅审计干部群,厅领导可以直接发送健康有益的小故事小文章,对反映的工作和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做到了交流、教育和管理的深度融合。

现在,河北省审计厅的官方网站、审计专网、公众微信号,已成为全省审计系统很重要的学习平台。审计干部都有这样一个共识:“要说发福利,厅党组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建设了一个美丽的精神家园,这就是最好的福利。”

组织专题讨论活动,激发审计干部的精气神。河北省审计厅党组立足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审计工作的独特性,敏锐分析判断,结合不同时期,不同任务,除了开展当前省委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外,近年来,该厅党组先后组织了十几个系列专题讨论活动,平均每年至少开展5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共撰写了各类心得体会文章近900多篇,有50多篇在新华网河北频道登载。部分市、县审计局还将心得体会文章辑印成册,以备学习借鉴。这些讨论,使全省审计人员始终拥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方向和指引坐标。比如:

“提升审计效能与创先争优”大讨论。厅党组围绕创建学习型团队、创建开拓型团队、创建自律型团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争当发现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手’活动,增强了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危机感,通过讨论,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更好履行职责提供了巨大推动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审计好环境。

“为人惠己审计团队精神”大讨论。厅党组以“瑞典沃尔沃总部停车位的故事”为引子,教育审计人员要学会为人惠己、积善行德、兼修慎独。全省审计干部广泛参与,触动极大,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当所有的人都学会为别人着想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真正的进步了。这个理念已深深地刻印在审计干部内心深处,使他们做到正言善行,在生活中乐于帮助他人,在工作中多为同事着想,在家庭上孝敬父母,找到了自己在工作生活的“新车位”。

“提高执行力”大讨论。2013年和2015年,厅党组先后多次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提高执行力”大讨论,提出:执行力就是从自我做起,不讲理由,不讲条件,千方百计地把既定目标按规矩变为成果。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反思在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执行力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解决执行力不强,干工作拖拉,作风不实的问题。厅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撰写了心得体会感悟,并组织分管处室人员深入讨论。各市县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借力发力,拓展讨论形式,剖析问题,制定措施。通过讨论,听招呼、守规矩、抓落实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

“解决是能力、担当是王道”大讨论。厅党组针对社会上存在的“骂者众,思虑者少,献计者寡,担当者无几”的现象,并针对少数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说空话,放空炮,发现问题互相推诿,只揽功不揽过等现象,组织开展了“解决是能力、担当是王道”大讨论,要求审计人员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又要创新工作方法、敢于担当责任,不当甩手掌柜,不做“客里空”,履职尽责。审计人员通过讨论,反思个人问题,及时清除心理污垢,端正了工作态度,务实了工作作风。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些大讨论凝聚了审计人的精气神,激发了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

营造外部文化环境,净化温润审计干部的灵魂。良好的文化环境,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大效果。在河北省审计厅大门口右侧驻立一块刻有“真石”两个大字的山石,寓示“真实”,真石者,真实也,审计工作的基石,也寓意审计监督要客观真实。在厅机关大门门楣内侧,镶嵌“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20个大字,这是审计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时刻警示审计人员做一名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好干部。在机关院东侧正中央,立有国旗,时刻感召审计人员爱国敬业。在国旗后面,栽种4棵高大直立的青桐树,在我国神话传说中,凤凰长居其上,象征高洁美好品格,表现了刚直不阿、宁折不弯的审计人气节。在机关院东北角,栽种青青翠竹,“竹未出土便有节”,寓示审计人要有气节,要虚心,不断的提高能力素质。办公楼前栽种8棵银杏树,既有审计事业任重道远之意,又有审计大家庭要和谐团结内涵。步入机关大楼,厅中央驻立着毛泽东主席手持书卷的铜像,背后大屏幕上书写“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内容,教育审计人员“吃水不忘挖井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奋斗。在厅机关楼门口两侧设立“文明社会、从我做起”两块警示牌,提醒审计人员注重生活小节,遵守社会公德,加强自我约束,任何场合都要遵守公共秩序和法规制度办事。从一楼到六楼,每个楼梯口、每层楼道共悬挂近50块格言警句字画。利用各楼层的小屏幕,适时播放引人警醒和深思的充满正能量的公益节目和案例视频。到审计厅机关办事的外单位人员,看后纷纷称赞厅机关文化建设抓得实、搞得好。这些具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文化环境,对净化审计干部内心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文化情趣。坚持做“健身气功八段锦”。针对审计人员因长期伏案劳作出现的颈椎、腰椎病痛等情况,2009年开始,河北省审计厅党组积极推介由国家体育总局和省直工委推荐的“八段锦”健身操,每天上午十点,全厅职工统一在机关院内做半个小时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已经坚持了六年多,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团结,强化了集体主义精神。练瑜伽。为缓解调节审计人员精神压力和身体心理,厅党组专门划出一间屋子作为瑜伽活动室,由厅一名资深瑜伽爱好者担任教练,带领大家练习,深受大家欢迎。乒乓球和健步走体育活动,也收到了良好成效,每年举办全省审计系统乒乓球比赛,促进了文化活动的开展。厅党组鼓励全厅每个审计干部职工除参加集体活动外,各自选择“八段锦”、乒乓球和瑜伽的其中一项,定时参加体育锻炼。现在,通过锻炼身体,审计人员尝到了甜头,大家的健康指标都有了改善,现在都很自觉自愿地参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

开展读书听书抄书活动,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养。河北省审计厅官方网站、审计专网开辟了“读书听书”栏目,制作上传100多部可读可听的中外文学名著,同时,该厅党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审计干部阅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政治理论、文学名著、经济、法律、历史、哲学等正能量的书籍,专门印制田字格读书笔记本,审计干部每年要用正楷撰写和抄写不少于3万字的读书笔记。厅领导带头抄写,撰写学习体会。每半年进行评比,下发通报,将书写认真的笔记本放在厅展览室,供大家参观。大家普遍反映,读书听书抄书活动,解决了学习与工作的矛盾,纠正了杂念,洗除了浮躁,很受益。此举也带动了各市县审计机关的学习风气。

通过一系列的先进文化建设,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干部素养,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发展。人们普遍反映,审计厅现在人人有了精神上的神气,工作上的底气,关系上的和气。省委巡视组这样评价道:现在的审计厅班子团结,有凝聚力;队伍和谐,有战斗力。

河北省审计厅先进文化建设的经验表明,先进文化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荡涤国内外渗透进来的腐朽没落的旧文化;先进文化可以凝聚人心,统一思想意志;先进文化可以培养塑造有道德、有纪律的党员干部;先进文化可以调节个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维护社会的稳定,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郝卫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