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审计优良传统、作风与精神”系列访谈:廉洁从审——特派办的记忆之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廉洁从审

——特派办的记忆之四

滕延妮

孔子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从审计机关建立之时,廉洁从审就是对审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特派办的同志们一直坚守这样的信条:监督别人,先要管好自己。这个冬日,我们一起去听听建办初期,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些小故事。

“审计人员就应是廉政的楷模”

19909月,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以下简称成都办,其他特派办同)对攀钢集团进行审计,考虑到该项审计任务艰巨、难度较大,办里安排时任副特派员刘家义带队。进驻审计现场时,被审计单位安排审计组入驻集团内部最好的南山宾馆,被刘家义同志当场拒绝。他带着审计组挤进了条件很差的普通招待所,房间里只有很简单的床铺,其他设施基本没有。

不仅不住高级宾馆,而且不吃不拿被审计单位的任何东西。审计期间,审计人员自带饭盒,排队在公司食堂购餐。吃饭时,公司为审计组准备了啤酒,也被拒绝了,审计组还要求公司连水果也不能摆放。

审计组埋头苦干了20多天,审计成果突出,影响很大。审计人员的勤政廉洁,也赢得了攀钢集团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赞赏。

“‘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人员就应是廉政的楷模’,这是办领导对全办职工的要求,也是建办初对调入和考进特派办工作人员上的第一堂廉政教育课的内容。”曾任成都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陈永光这样说。

“是官就得执行国家规定”

199010月底,太原办首任特派员董廷林派出了第一个审计组,对矿业公司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合规性进行审计。

审计组来到一个重点矿上时,被审计单位提议大家一起吃个便饭,审计组明确提出,一不吃请,二不喝酒,吃饭付款。

吃饭时,董廷林看见桌上还是放有酒具,矿长忙解释,“我们是在井下工作的,井下潮湿阴冷,平时矿工不下井时都喝点酒。”董廷林当即就表示:“那就你们喝,我们的同志按照规定是不能喝酒的。”

太原特派办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现场的食堂就餐

开饭后,董廷林的右边坐了一位审计组都不认识的人,也没有人介绍。吃饭时这个陌生人主动向全桌人员敬酒。董廷林只好再次强调:“同志,我们有规定,不能喝酒。”他当时看了看董廷林,“管他什么审计不审计,请大家喝一杯”,说完,他自己先喝了一杯,又来一杯,还继续要求大家喝。审计人员谁都没有端杯,董廷林忍无可忍,拿起酒杯:“你喝吧,喝个够!”说完重重地扣下酒杯起身走了。

饭后,这个人到董廷林休息的地方说,“不知道你的官比我的大”。董廷林当即就发怒了:“不管是官大还是官小,都是官,是官就得执行国家规定,不能明知故犯。”这个人脸红着低下了头,坐了一会儿就走了。

离开被审计单位前,董廷林召开了审计组会议,“这次是想通过审计企业财务收支,摸透企业有无违法违规问题。对企业发生的所有问题都要敢于查清核实,敢不敢、能不能,要看大家的政治业务素质,审计期间,每个审计人员都要做到严于律己,这关系到审计机关如何履行监督职责的问题,更关系到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信任问题。”

“廉洁自律不能有侥幸心理”

西安办刚组建时,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因此决定从社会各方面借调一些力量,借调人员经过考察后,表现优秀者能正式调入。

1990年的咸阳机场在建工程审计,是西安办开展的第一个审计任务。那个年代的市场供应紧张,当时咸阳机场建有一个农场,农场里有一个养鸡场,对外售卖鸡蛋,机场多次提出给审计组每人5斤鸡蛋。其中有一个借调人员接受了人家的“好意”,而且没有付钱。西安办知道这件事情后,对她进行了严肃批评,审计结束后,没有将她调入办里。

审计组撤点后,为了防止再出任何问题,审计组组长田广厚给咸阳机场留有书面通知:审计组撤点后,除了审计组长和主审,其他人都不能代表审计组和西安办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后续事项。

19962月,朱喜贵从吉林省辽源市调到京津冀办。从事审计工作16年,他始终牢记,“良好的审计形象要靠审计人员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营造”。

一次,京津冀办对北京一家军转民品企业审计,审计结束的前一天,被审计单位给每个审计人员送了一个礼品盒,里面装着一个硕大的镀金牛。

“这是犯错误,坚决不能带走。”朱喜贵和处内的几位党员达成了共识。同时,他们还临时决定第二天上午参观被审计单位的表皮处理车间。参观时,审计组的同志们没说出自己的身份,当问哪种产品成本高、售价高时,工人师傅说,“前几天送给审计组的那批镀金牛最高。”听了以后,审计组的同志受到很大触动,回特派办后专门就此事进行了座谈。

1996年,京津冀特派办审计人员在成品油调查延伸审计时的合影,图中右四为朱喜贵

“廉洁自律就不能有侥幸心理。鸟飞还有影,几份礼品从工人到车间主任,生产计划、财会等部门以及单位领导都知道,收与不收,对审计干部的形象和队伍建设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廉洁自律应该成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朱喜贵说。

19865月,施青林从湖北省科协调到武汉办时,只有23岁,她还清晰地记得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审计中国船舶工业公司403厂。403厂在宜昌山区,条件比较艰苦,审计组过去后就住在厂区招待所,两人一间,吃饭就在食堂,施青林说:“陈启明特派员当时要求很严,吃饭都是四菜一汤,如果看到菜上多了就会生气,掉头就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特派办刚成立时,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没有统一的规矩不能成方圆。

1996年,沈阳特派办的同志在单位召开审计廉政月例会

1986年组建起,沈阳办就一直把廉政建设当成大事,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来抓。办领导坚持到审计第一线,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从不搞特殊。在第一次开展审计的干部会议上,时任特派员王鼎臣提出来三不准,即“不准吃请、不准接受礼物、不准买便宜商品”。

济南办组建于1988年,始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建立了一套适应自身特点的廉政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形成了一种“领导带廉,思想育廉,制度律廉,自纠促廉”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曾任济南办人事教育处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王恒堤回忆,在济南办编印的首批规章制度一览表上,第一项就是制定于19908月的《关于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

“这个规定就是一个负面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不能高接远迎,审计组不能接受烟酒和招待,不能游山逛景等等。”王恒堤说。

除此之外,济南办还建立了礼品登记制度、回访制度、违纪处理制度,并在各处室设立兼职廉政监督员等等。王恒堤回忆说:“翟熙贵特派员执行违纪处理制度特别严格,有一次群众反映个别处室存在接受被审计单位礼物、没按规定交足伙食费的情况,调查核实后就调整了当事人的工作岗位。这个处理起到了很强的警示作用。”

19893月,长沙办召开了成立大会,正式开展审计业务。程建东回忆说:“当时特派办刚成立,我办就提出了八项纪律,严抓廉政,要求是很严格的。”

“筹建初期,审计长吕培俭曾对我们说,打铁先须自身硬,要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公正,就要时刻记住清正廉洁。”在多年的工作中,兰州办的刘瑶始终牢记老审计长的教诲,并时常提醒同志们要守护国家审计这片净土,牢记廉政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

成都办首任特派员燕庆岚从该办成立那天起就要求,人人牢记审计纪律,在实际执行中,严格监督检查。“干审计工作一定要廉洁公正,顶得住压力。因为特派办负责审计的中央企事业单位,大多有权有钱。如果利用审计监督权为小集体或个人谋取私利,那就会损毁特派办的形象,损害审计事业的发展。”他说。

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勤政廉洁,还要带出一支同样作风的好队伍。一次,成都办有两位同志对一大学进行审计,在学校食堂吃了四餐饭,走时两位同志坚持交纳伙食费。学校认为几顿便饭而已,说什么也不收。于是,他们返回特派办后立即把伙食费从邮局给学校汇去了。

……

时光前行,“野战军”的将士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审计人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在干净干事的审计路上,廉洁自律的故事还在继续书写,永不停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