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审计优良传统、作风与精神”系列访谈:严以立业——特派办的记忆之三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严以立业

——特派办的记忆之三

如果用一把尺子来衡量特派办审计工作的精神时,严谨细致是一个重要的刻度。这种工作作风塑造了这个“野战军”队伍形象的诸多印记。

在这次访谈中,一些老同志回忆起当年的一些故事,有些故事虽然因其历史环境变化已经远去,其精神却一脉相承。

1998年,南京特派办时任特派员袁有江、副特派员徐荣在君安证券审计现场主持专案审计业务会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需要不断完善其控制体系。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下简称郑州办,其他特派办同)一成立,就执行了业务会议制度,大中型审计项目特派员都要到现场督导。时任特派员邢德祥说:“那时候的审计权限很大,既查又罚,是要下处理处罚决定的,问题查得不扎实是拿不出手的,以权压人是不行的,要真正让被审计单位服气才行。”

郑州办曾对中原油田进行审计,这是该办企业审计的一个大项目。当时要把近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按大类分成几百小项,按项计算应计提折旧额,然后与实际折旧额比较。那时候是纯手工绘制表格,拿计算器验算,要求也很严格,算错了一件产品都要重来。该办的赵喜林负责这项工作。他把自己埋在数字堆里,心无旁骛,一遍遍计算,整个验算过程有几百页的稿纸,最终证实被审计单位少提折旧,以此虚报利润,增加领导业绩。刚开始被审计单位还不承认,看到审计组验算的证据后,终于心服口服,说,没想到审计组能把工作做得这么细致、扎实。

会计账目体现的是错综复杂的经济业务,审计作为经济监督部门,不对其进行严谨细致的查证,很难发现隐藏其中的疑点和问题。

1998年,在海内外引起很大震动的南京办“君安证券”专案审计成果,就来自于锲而不舍的深挖细掘,有媒体称赞审计组“高超娴熟的擒贼本领令人信服”。时任南京办特派员袁有江说:“这都是审计组每一位同志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从大量繁杂的账表、凭证中一点一滴‘抠’出来的。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很骄傲,很自豪。”

在此次审计中,股权变更是突破核心所在。当时,证券行业股票自营隐蔽性强,资金来源渠道非常复杂,而君安证券的资金、财务由两个部门分别管理,可能存在账外经营。为此,审计组沿着资金流向顺藤摸瓜,层层剥笋,从其两家控股公司及三家股东公司注册增资变更情况入手,延伸到会计事务所了解验资情况,再追查到有关银行,发现5家公司均弄虚作假,连续10次虚假注册增资,由此撕开了谜团的一角。审计工作开始由被动走向主动。用现场带队的袁有江的话说,就是“梳辫子”“揪尾巴”“找矛盾”。梳理好资金流向后,揪出异常资金,找到问题,最终查清了该公司证投部、资产部在公司内外42个营业部,使用1775个个人或外单位股东账户进行账外经营的问题,查证了A股、B股违规经营等重点问题。

汤怀2001年从南京审计学院毕业后进入重庆办筹备组,他所在的业务三处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是对重庆发电厂的财务收支审计。

这个来源于一封举报信的项目,涉及发电厂套取资金形成的上亿元小金库。调查组一行6人针对“盈煤”(每月盘盈产生的发电用煤)问题,从其来源、处理方式着手,对重庆发电厂及其下属公司的煤炭进货、销售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将其结果和重庆发电厂财务账进行核对,发现重庆发电厂1998年到2002年间通过煤炭采购及生产消耗环节产生所谓“盈煤”共计50余万吨,然后再通过下属公司处理套出。

而就在这一线索刚刚发现之际,下属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魏某出逃,相关公司的财务资料全部被毁,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阻碍。审计人员迎难而上,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从银行调阅了该单位所有资金账户、银行流水以及大额资金流转凭证,根据资金往来情况梳理下属公司之间、与外部单位及个人之间的关系,相当于重新建立起3套账册,再与重庆发电厂的财务数据核实印证,最终摸清了上亿元资金“小金库”的整个资金来源及去向,掌握了部分涉案人员的违法犯罪事实。这就是重庆办第一份《审计要情》。

审计人员的作风同样感染着被审计单位,长春办申丽芬回忆道,“(一次审计时)被审计单位领导也被我们的工作作风感染了,他说你看人家,我们与人家的差距太大了。如果我们像特派办审计人员一样,我们的业绩肯定会上去。”

每一份报告都是审计成果的集中体现,每一字每一句都要落得非常严谨。

1994年,兰州特派办审计人员在新疆海关审计时在霍尔果斯口岸合影

兰州办谢积强回忆起一次审计业务会。审计人员汇报发现某单位虚列支出5亿元,但有人觉得有可能为调账处理。当时主持会议的刘国权特派员见双方争执不下,便带领大家将涉及该款项的业务往来逐笔做会计分录、记账、汇总计算,直到凌晨两点才重新确认了其确实为调账处理。作为文秘工作人员,谢积强对工作中的“严”和“实”的体会格外深刻。他转述,刘国权特派员曾说,“一字入公文,九牛拔不出”;当时的办公室主任刘瑶也常说,“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

重庆办李波回忆起筹备组刚工作几个月时候的情况。综合组草拟了该办的第一篇审计简报,送到分管领导孙晓岩特派员助理手里。他批了长长的一段话,中心意思是说,从一开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每位职工、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要体现特派办的水平,结论是“重新办”!

郑州办筹备人员张全兆提到下审计结论时,措辞要非常严谨,比如“违反”“严重违反”和“故意违反”等,不同的措辞性质差别很大,那时候报告都是手写的,一个格子一个字,错一个字都要重写,措辞不正确还要重写。“在痛苦的过程中锻炼队伍严谨的作风,缜密的思维,扎实的功底。”他说。

南京办周敦祥特派员在一次与年轻干部的座谈会上,曾回忆到自己还是一名主任科员时,他的处长带着他改报告直至深夜的场景,一字一句反复琢磨修改,“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改动多了只能重新誊抄一遍。”

严谨细致,这是特派办的印记,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于审计工作的日常运行之中,也内化于审计干部的心里,并一代一代传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