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继往开来 锐意创新 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继往开来 锐意创新 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2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研究“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思路,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大会讲话。副审计长孙宝厚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日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所作的指示,并宣读审计署关于表彰2015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等两个决定。石爱中、陈蔷、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刘正均等署领导,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郭春富,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出席了会议。

刘家义指出,“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审计工作稳步发展,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和规律有了新认识,审计服务大局不断取得新成效,审计方式方法实现新突破,审计法治化建设迈向新阶段,审计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新提升,中国审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新形象,“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国共审计近7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7万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万多件,推动健全完善制度规定2.7万多项,审计监督在维护中央权威、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家义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国审计机关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主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1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

刘家义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在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根本在于创新。刘家义指出,审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审计承担新变革新任务,必须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审计应对新困难新挑战,必须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创新是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要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刘家义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着力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刘家义强调,2016年是《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第一年。要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坚实起步、行稳致远。当前,要抓住审计全覆盖、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职业化建设这三个重点。

关于2016年的审计任务安排,刘家义指出,在审计中,要把握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的原则,切实突出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大力推进风险防范、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大力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8个重点。

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要强化自我管理和约束,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一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要建设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的审计队伍,做到政治强;建设结构合理、能力过硬的审计队伍,做到业务精;建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审计队伍,做到作风优;建设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审计队伍,做到纪律严。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一方面,要加强对已有制度的清理修订,使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及时将改革的要求和落实措施转化为清晰、明确的制度规定,确保审计工作于法有据、有章可循。三要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内部控制,加强自我监督;坚持阳光法则,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法纪严肃性。四要强化统筹管理,发挥整体合力。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框架意见》的要求,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源统筹、加强检查考核,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整体性。

刘家义强调,审计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大发展理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和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优秀项目。来自地方审计厅(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驻地方特派办和派出审计局的会议代表,以及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特邀单位代表等共19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许亦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