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1229日,为期两天的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了会议讲话,副审计长孙宝厚代表审计署党组做了会议总结。石爱中、陈蔷、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刘正均等署领导,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郭春富出席了闭幕会。

刘家义指出,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各项具体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在总结会上,刘家义进一步强调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这是各级审计机关的第一要务。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通过一言一行、具体工作,始终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切实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求,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切实在作风、纪律、能力三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更加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老同志们为审计事业付出了一生,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地孝敬他们、善待他们、呵护他们、关心他们,更加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孙宝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总结“十二五”发展成果、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的形势下,在审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强化了责任、凝聚了共识,对全国审计机关继往开来、锐意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孙宝厚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署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会议精神,抓住“改革创新”这个灵魂,把握“求真务实”这个核心,强化“从严管理”这个根本。二是要迅速传达学习。各级审计机关要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汇报本次会议精神,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审计改革事项,及时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贯彻,把广大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目标、思路上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宣传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和氛围。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地研究本地区、本单位“十三五”时期和明年的各项工作,尽快形成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孙宝厚指出,这次会议部署的很多工作是开创性的,有些工作是全新的。全面完成此次会议部署的工作,要在全面抓好落实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难点,在关键环节上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在推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方面,要摸清底数、科学规划,提高能力、增强合力;二是在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方面,要深刻理解中央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三是在推进“十三五”审计工作方面,要围绕改革创新搞好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安排好未来五年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孙宝厚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广大审计人员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干劲,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最后,孙宝厚指出,全面完成此次会议部署的工作,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坚持辩证思想,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处理好整体设计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处理好统一管理与服务地方的关系。(中国审计报通讯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