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30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后,天津市审计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完善审计制度《框架意见》,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落实天津市“十三五”规划,2016年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全力组织开展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扎实推动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坚持把审计创新贯穿于“十三五”始终。以“严”和“实”的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扎实开展,切实把创新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主旋律。2016年全力做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自助创新试验区、万企转型升级、“一助两促”、“十个一”改革、“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盘活示范工业区和空置楼宇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跟踪审计重点内容,促进各项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改革创新审计组织和项目管理方式,整合全市审计资源,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成果价值。按照中央《框架意见》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围绕八项改革任务,逐条逐字逐句梳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谋划思路、分解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已着手开展相关调研和摸底工作,力争尽快拿出贯彻中央《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

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国家审计制度改革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效运用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实时监控三种方式,全面开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着力在三种审计方式的综合应用上下功夫,着力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继续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手段,丰富和充实联网数据资源,积极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更好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切实发挥大数据审计的成效,守住联网实时审计走在全国前列的“制高点”。进一步强化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盘活全市审计工作“棋盘”,组织好审计署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大型审计项目,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为重点,强化“第一责任”和“责任第一”。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好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邀请专家来局讲解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把党建考核作为硬杠杠,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持“不敢”的高压,扎紧“不能”的篱笆,营造“不想”的氛围,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刚性约束。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树好选人用人指挥棒,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务晋升制度,建立常态化的干部选拔机制,以业绩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为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提供施展的平台。加快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继续举办青年审计“大讲堂”,提升查案能力,积极营造刻苦钻研、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强化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加强考核评估、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执行力。继续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展评活动,明确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方法和路径,借鉴经验、补强短板,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林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