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动态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效果明显
下一步对拖延懈怠者约谈问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近年来,四川省不断持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今年,省政府进一步强化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联合制发“问题清单”,责成各相关地方和部门“对账消号”开展整改。省政府督查室将重点审计内容的整改情况作为政府督办事项,纳入政务绩效考核范围,并通过动态性的督查通报督促整改进度、推动责任落实。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审计执行督查力度,由专职机构对审计意见落实、审计决定执行、审计移送处理等情况开展跟踪检查,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作为提高依法理财和依法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审计反映的省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资金、政府性债务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8个方面的情况,涉及应收未收、挤占挪用、滞留欠拨等财政财务收支问题金额57.4亿元,目前已整改金额47.59亿元,整改率82.9%。一是收缴应上缴的财政资金18.18亿元。省监狱局未及时上缴的3146万元国有产权转让等收入已全部缴库。二是追回违规支付、出借或领取的款项4.11亿元。自贡高新投资公司在未达到付款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的4.04亿元BT项目工程款,已全额收回。三是收回欠缴、应征未征的各类税费8408万元。其中追收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4793万元。四是拨付和安排使用安居工程、扶贫项目、财政扶持养老服务业等各类专项资金4.28亿元。20个市县的财政、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单位少安排或未按规定少提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31亿元,已补充安排或提取3.91亿元。五是采取完善手续、调整账务等措施整改20.18亿元。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项目挪用的13.68亿元资金制定了分期归垫计划。

除纠正违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从资金的角度进行整改外,各地各部门还从健全机制制度、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规范政府投资建设管理和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抓好整改工作,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31项,节约建设资金(核减项目投资)113亿元,对169人给予刑事、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

下一步,四川省政府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加强整改督查。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列为政府督查工作事项,健全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执行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的跟踪、督查制度,以查促改、对账消号。二是强化问效问责。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对市(州)、各部门绩效管理范围,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拖延懈怠整改的进行约谈和严格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三是推进整改公开。积极稳妥地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审计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以及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予以公开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推动审计整改的作用。(李晓强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