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以创新引领和推进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8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迅速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用创新的精神引领和指导审计工作实践。

一是分层及时抓好学习传达。分层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审计署部署上来,增强审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措施详实,也进一步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审计独立性的保障更加有力、审计宏观作用发挥的任务更加艰巨、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的要求更加迫切、自我监督的标准更加严格”的鲜明特征,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用“五个发展”理念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启动“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滚动修订和全面实施五年轮审规划,扎实推进有质量、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抓好中办5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在深入区县调研和加强与编制等部门紧密衔接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实际,出台具体贯彻实施意见和市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加强改革过渡期的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稳步推进改革;强化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机制,细化推进审计全覆盖、区县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干预审计行为登记、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等办法,深入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

三是创新推进2016年审计工作。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方法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按照“七个一体化”“六大转变”的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对审计计划和审计力量的统筹整合,推行形成多部门、多类型、多专业审计力量共同参与、协作配合的一体化审计。探索建立地方金融和财政联网审计平台,优化大数据审计方法,建立健全审改分离、审后检查工作机制和审计结果跨部门运用机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四是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从严管理队伍,强化监督,加强审计现场巡查,抓实区县审计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内部自我约束。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个人实绩考核制度,启动正高级审计职称的设立和评审工作,建立规范的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度,打牢审计职业化基础。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成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