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整体联动 强化监督——湖南省审计厅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专项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关注民生 整体联动 强化监督

——湖南省审计厅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专项审计工作纪实

2008年、2009年湖南省连续新开工高速公路33条,高速公路的科学跨越发展为湖南省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弯道超车发挥了重要的先导和支撑作用。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征地拆迁及补偿作为高速公路建设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到建设资金是否有效使用,群众合法利益是否得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否保证,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十分复杂的工作,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关注。在这种大背景下,湖南省审计厅坚持顺势前行,不缺位不越位,对2013年底前已通车的26条政府投融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开展征地拆迁资金专项审计。

明确目标:关注民生、推进重大项目政策落实

征拆工作涉及的群众面广、个案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26条高速公路159亿征拆资金的专项审计,必须精准定位审计目标,不贪大、不贪全,抓住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精力查深查透,才能保证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在试审的基础上,湖南省审计厅进一步明确要结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求,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监督资源配置的高度,确定四方面的审计目标和重点:

一是征地拆迁政策落实。从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高度,对征地拆迁总体规模,征拆费用支出结构进行分析,评估征拆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促进征地拆迁政策更加体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原则。

二是关注民生。牢牢把握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这个目标,重点关注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安置问题是否妥善解决,遗留问题是否处理完毕。

三是关注资源可持续发展。督促高速公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避免滥占滥用,保障地方耕地占补平衡,重点关注临时用地及时复垦情况、征用土地闲置情况。

四是关注风险防范。将预防和打击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的精神运用到此次征拆审计中,促进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廉政建设。关注领导干部兼职兼薪问题,抓预警、凸显反腐倡廉功能。

改革创新:重构思路 整体联动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26条高速公路的征地拆迁资金审计,任务十分艰巨。湖南省审计厅按大项目组织模式,整合投资、财政、行审、经贸、农业等十个业务处室力量参与。组织如此多处室参与的大兵团作战,除预算执行审计外,湖南省审计厅尚属首次,也是主动适应新常态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如何在有限的审计人力,约定的审计时间内,保证审计质量上新台阶,湖南省审计厅投资二处从审计理念、思路方法、组织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

重构思路,抓住重点。突破就资金论资金的常用思路,以征拆资金为主线,以促进履职尽责为重点,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核心,保证抓住重点、精准突破。

创新方法,内容表格化。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此次审计,实现方案版块化,表格化,通过详尽的表格设计将此次审计关注的重点系统化,使得各组在完成审计表格时,不仅体现出征拆的基本情况,而且通过表内、表际之间主要数据的对比、分析,能得出一定的审计判断,加快审计进度,保证审计质量。这也符合大数据时代,对于海量数据汇总整合,做到分析的出、比较的出、提炼的出的基本要求。

积极会商,整体联动。审计过程中牵头处室与各组保持紧密联系,利用现代通信手段,通过微信群、QQ群、审计动态建立协调机制,三管齐下、步调一致,保证随时、定期将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分发各审计组,形成合力、扩大审计成果。

跟踪与集中审理结合,保证质效起飞。突破传统审理方式,实行跟踪审理与集中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审理工作前移,在审计组实施现场审计时,审理人员就进驻审计现场检查各审计组是否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审计方案、时间节点实施;审计取证是否充分、审计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指导审计人员纠正完善。现场审计完成后,牵头处室和审理处针对审计涉及66个分项目的特点,提请厅业务会议在各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完成后,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原则进行集中审理。统一标准和处理意见。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对于审计质量总体把握和审计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升成效:积极落实整改、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此次征地拆迁审计,湖南省审计厅共发出审计督促整改通知书2份、移送案件线索9起。在深入核查的基础上,审计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管理体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审计综合报告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如实反映,省委书记徐守盛和省长杜家毫都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审计反映的情况认真研究,总结经验、加强管理、完善政策,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整改,涉及党风政风的要严肃追责。目前,各有关部门已积极落实整改,将违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或清退。归还资金统筹用于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的处理。截至201511月底,审计指出问题已整改到位,共立案8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彭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