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2016年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4日,陕西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了陕西省长娄勤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研究“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16年全省审计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厅长李健作工作报告,厅党组书记徐宗一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陕西省各级审计机关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全省共审计(调查)单位和项目44866个,促进增收节支324.95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67.67亿元,核减投资额234.12亿元。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14248篇,被批示采用8214篇(次)。移送处理事项646件,涉及人员560人、金额23.56亿元。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490篇。

会议指出,“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思路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创新作为“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通过增强独立性,创新审计管理体制;立足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突出职业化,创新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着眼一体化,创新组织管理模式;运用大数据,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把握规律性,创新审计理论,努力实现审计体制机制制度、审计方式方法和审计理论研究的与时俱进,使审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十三五”陕西审计工作主要任务。一是要加大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着力揭示和查处重大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推进政令畅通。二是要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策落实,维护人民利益,推进共享发展。三是要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着力揭示相关领域突出问题,促进调结构、转方式有序进行。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四是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损失浪费、低效无效、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重大问题,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推进协调发展。五是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反映力度,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维护经济安全。六是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揭示权力运行不当、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促进问责机制、责任追究制的健全完善,推进依法治国。七是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揭露查处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八是要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的揭示反映力度,推进深化改革。

会议强调,2016年主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切实持续做好全省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紧紧围绕促进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审计重点,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按规定上报审计结果,重大情况要随时上报。

二是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资金高效使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及相关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审计,促进厉行节约、规范管理。关注地方财政收入增减变化和政府性债务情况,防范财政风险。积极探索“上审下”与“交叉审”,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内审自查和审计抽查。统一组织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计。

三是加大扶贫等民生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进一步加大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揭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保障精准扶贫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加强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反映收支缺口较大、统筹层次较低等影响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的问题。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做好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统一组织全省精准扶贫、移民搬迁资金跟踪审计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四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不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实现离任审计全覆盖。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失职渎职、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五是大力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绿色发展。加大对重点国有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征收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资源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运营效果,资源环境管理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等,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六是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力度,促进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宏观和普惠金融政策,银行贷款质量特别是不良贷款情况,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率,抓好重大政策落实、公共财政资金、民生资金和其他审计项目,推动改革发展重大政策落地,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作用。要积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大发展理念”,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为“三个陕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