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工作会议:以“五个更加”为抓手 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4日,浙江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十二五”审计工作,部署“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审计任务。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到会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尤其是审计长刘家义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和省长李强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审计监督挺在法纪监督前面,依法独立行使好审计监督权,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中办〔201558号文件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审计监督挺在法纪监督前面,依法独立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三项原则:只有对事实负责,才能对法律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任何时候都不会错;要从谨慎性原则出发,审慎处理审计中发现的敏感复杂问题,既可以使审计对象口服心服,又有利于避免审计风险,维护和保持审计机关公信力。

会议指出,2016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重点突出“五个更加”,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

——要更加深入做好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以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统揽项目计划,采取“112”的方式开展跟踪审计,推动国务院和浙江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要更加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方面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要突出对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避免“蜻蜓点水”式的全覆盖。

——要更加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开展“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切实提高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的成案率、审计成果运用的转化率。

——要更加重视推进审计方式创新,通过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和核心业务数据、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大计算机中级培训力度等措施,切实提高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

——要更加注重审计系统自身改革和自身建设,抓紧研究制订浙江省改革试点方案,全力推进改革顺利进行,同时要狠抓审计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用得上、靠得住的审计铁军。(林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