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谋划“四大工程”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审计工作新定位和新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四大工程”建设。

——着力抓好改革落实工程。改革创新审计制度是保障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举措。一是推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开展审计对象调查,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库;结合审计规划和项目计划的制定,研究制定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逐渐消除审计盲区。二是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研究起草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推动成立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协调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探索建立审计问题处理和审计建议清单制、台账制,实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督促各区、各有关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做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上会准备工作;继续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和领域,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逐步将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保障机制。积极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办法;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充分听取有关主管部门和审计对象的意见,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三是强化对区审计局的领导。加大对区级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研究力度,探索建立对区审计局审计项目、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报告、考核等制度机制。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市区两级人财物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做好准备。四是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在关注审计署有关措施进展的基础上,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情况调查研究,摸清现有审计人员整体状况,积极探索落实审计人员分类管理中关于审计专业技术类和综合管理类人员的招录、职位、责任清单、责任追究和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办法,积极向审计署提出职业化建议。

——着力抓好质量提升工程。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永恒的生命线,要加大力气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好审计作用。一是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审计发展规划。要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客观分析未来五年审计发展环境,揭示审计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好“十三五”审计工作。科学设定目标,统筹考虑审计制度、审计管理模式、审计组织方式等内容,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审计任务,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保障措施,为做好“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提供指引。二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审计项目统筹,突出重点资金、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加大市、区审计资源整合力度,开展涉及全市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研究制定审计指南体系,明确各项审计应遵循的具体标准和成效,提高审计规范性;修改完善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完善审计业务会和审理制度,建立统一移送处理制度,加强审理和质量检查工作,修改和完善审计购买服务制度,做好利用中介组织参与审计管理工作,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大大数据审计模式运用。坚持数据先行,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定期报送制度,加大数据集中力度;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重点领域审计数据分析利用,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宏观分析的能力,探索依靠科技实现全覆盖的工作路径。

——着力抓好能力提升工程。强化能力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审计干部的能力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要研究探索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人才激励机制、考核考评办法,及时选拔任用知识面宽、熟悉业务、观念更新快、分析理解透、执行力强的同志到领导岗位。结合审计职业化探索,注重培养审计业务专家和复合型审计人才,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审计业务规程和审计指南,实施分层次,分类别、分功能的审计职业培训,有效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三是着力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结合当前大兵团作战的特点,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措施;落实好廉洁自律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审计署新修订的“八不准”审计纪律,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要求,打造审计铁军。

——着力抓好理论宣传工程。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有效的宣传将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要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加强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意见,统筹研究审计宣传计划,及时宣传北京审计改革、审计故事、审计先进人物,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审计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制约审计发展瓶颈问题的研究力度,提出破解的思路和举措;要加强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和提炼,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办法机制,为审计实践提供指引,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工作。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利用审计信息渠道,更好地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同时,积极总结审计工作中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较高推广价值的新方法、新思路和新经验,促进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局综合处、研究室

【关闭】    【打印】